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芜湖迈上发展新高度

字体大小:

古语云:“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前进的道路上越是面临风险挑战,就越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坚持问题导向,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心破局开路、克难前行。唯有始终做到目光所至看到问题、耳听范围想到问题、所思所想直面问题、所作所为解决问题,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手的山芋,方能交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答卷。

▲芜湖滨江。朱让宁/摄

有没有看到问题,反映的是立场问题。今年以来,宏观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明显上升,很多地区都面临着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放缓、部分行业利润下滑、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存在堵点等问题。但这些困难是暂时的、局部的。对芜湖而言,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我们既要看到问题,又要坚定信心,既不为“亮点”遮望眼,又盯住“痛点”下苦功。只有敢于向“硬骨头”问题开刀,一心一意谋发展、做实事,各项工作才会有实效、得人心,最终才能变被动为主动、化危机为生机。

会不会想到问题,反映的是方法问题。近年来,芜湖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有目共睹,广大党员干部精神状态和干事创业劲头持续高涨。但不可否认,距离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依然存在一定差距。我们需要放开视野、登高望远,把各项工作摆到全国一流坐标系中去衡量、谋划和推动,才能在“千峰万仞了于胸”中发现问题所在。我们需要放低姿态、脚步向下,多思考群众批评背后的真话实情,才能跳出“只缘身在此山中”的窠臼看到问题所向。我们需要放下条框、打破定势,敢于突破自己、敢于突破以前、敢于突破现在,才能在“沉舟侧畔千帆过”的路途上找到问题所指。

▲繁忙的芜湖港。陈剑/摄

敢不敢面对问题,反映的是担当问题。如何应对发展挑战,不单单考验党员领导干部的能力水平,更检验着每个人的政治品格。现实工作中,少数干部遇到问题往往蒙住眼睛上、躲开矛盾去、绕着麻烦走,对问题和隐患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甚至把矛盾和风险“击鼓传花”推给别人。长期下来,就会让“民生欠账”久拖不决成为“历史旧账”。我们需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主动触及深层次的顽瘴痼疾,主动触及历史遗留问题,才能无愧于历史的重托,才能获得群众的真心“点赞”。

去不去解决问题,反映的是行动问题。看到问题、想到问题、直面问题,最终目的在于解决问题。“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工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成为干事创业的“行动派”“主动派”,始终保持与时间赛跑的强烈紧迫感,躺着想事、坐着议事、站着干事,确保各项工作以最快的节奏推进、在最短的时间完成,方能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真正实现“党员干部从心底说群众好、群众说党委政府好、我们的工作让子孙后代说好”。

▲芜湖滨江入夜。李哲/摄

今天的芜湖,每一项任务都艰巨繁重,每一个目标都时间紧迫,每一天都要争分夺秒,每一步都要走深走实。实践要求我们,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这是我们必须坚持的一个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点,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以解决问题为发展突破口,必能激发发展动力,在事业上有新突破、在改革中有新作为,把芜湖高质量发展推向一个新高度!

▍作者:大江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