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600亿元!芜湖43个项目集中签约

字体大小:

10月8日,芜湖江北新区举行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超600亿元的43个签约项目,涉及智算产业、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建筑科技产业、金融和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社会事业等诸多领域。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签约产业类项目16个,总投资488亿元,主要有总投资120亿元的联云世纪芜湖AI大数据产业园、总投资60亿元的中国移动长三角(芜湖)算力中心项目、总投资60亿元的中国联通绿色节能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安安年产3000万套新能源汽车配件及光伏太阳能组件项目等。同时,年产100万套智能线控底盘制动项目、新能源电池隔膜项目、年产4亿平方米隔膜涂布项目、清控科创产业园等项目落户,将有效盘活新区起步区存量资产约17万平方米。

▲芜湖江北新区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数字经济产业类

▲芜湖江北新区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新经济产业类

▲芜湖江北新区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商住开发类

此次签约社会事业项目7个,总投资51亿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市工人文化宫项目以及供水供电等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配套;签约建筑科技类项目8个,注册资本7.9亿元,中铁四局、中国十七冶、安徽建工、浙江三建等建工等一批央企和省属建筑企业落户江北新区。

▲芜湖江北新区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社会事业和基础设施保障类

▲芜湖江北新区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建筑科技类

值得关注的是,签约还涉及金融基金类项目8个,落实银行授信约500亿元,落户基金规模27亿元其中,江北新区获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综合授信300亿元、华夏银行综合授信88亿元、徽商银行芜湖分行综合授信100亿元,并在江北新区增设综合性支行。农银资本、安徽金通智汇、宁波隆华汇投资管理、华安东方等一批基金落户,为江北新区“基金+产业”“双招双引”提供有力支撑。

▲芜湖江北新区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代金融类

这批重大项目签约,无疑是芜湖江北新区抢抓国家和省、市战略机遇,坚定不移将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第一要务的集中体现。自揭牌以来,新区紧紧围绕“车、数、人、水”四方面做文章,着力打造新兴产业高地、人才集聚高地、创新发展高地。

0在“车”上

依托安徽省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集群,集聚奇瑞超级工厂、开瑞新能源商用车、海创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天马新型显示、道氏三元前驱体、智能网联汽车研发试验基地等一批百亿级重大项目。

0在“数”上

依托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芜湖枢纽建设国家战略机遇,全力打造“中华数岛”智算中心,三大电信运营商、华为云、浪潮、首都在线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落户。

0在“人”上

进一步叠加放大芜湖“紫云英”人才计划政策优势,打造湾谷产业创新平台,吸引各类创新创业主体向江北新区汇聚,奇瑞控股各类实验室2000名计划研发人员入驻湾谷科技园。

0在“水”上

发挥长江黄金水道和江北新区水资源丰富的生态优势,打造江、河、湖一体的独特河网体系,总面积达20平方公里的惠生联圩长江生态湿地公园已经启动建设。

今年1-8月,江北新区固定资产投资、民间投资、建筑业总产值、进出口总额增幅均位列全市第一,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5%。

江北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新区将紧紧围绕“1358”(100个建设工地,300台吊机,实现500亿固定资产投资,8大攻坚行动方案)目标,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推进重点产业集聚发展,着力打造一批示范道路、示范建筑、示范产业项目、示范园区、示范学校,为芜湖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记者:王世宁 冯光宇 张永胜

摄影:杨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