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芜湖

天门山街道开展暑期社区儿童心理健康服务

字体大小:
        含苞的花朵,需要阳光雨露,才能绚烂绽放;美好的童年,浇灌关怀陪伴,才能多姿多彩。让每一位少年儿童茁壮成长,是全党全社会共同的心愿。日前,由团镜湖区委牵头,天门山街道团工委携手安徽师范大学教科院“全心全益”儿童心理健康服务社会实践团队组织开展暑期社区儿童心理健康服务,引导儿童正确疏泄不良情绪,主动、积极地调节不良情绪,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情绪是什么样子的?”“大家在生活中有没有遇到怀情绪呢?”“面对疫情,我们总会感到不安和惶恐,如何让情绪稳定?如何把负面情绪转化成积极情绪?”“有什么方式可以缓解这些坏情绪呢?”……在天门上街道办事处的活动室里,志愿者小方老师以《疫情下儿童情绪的认识与调节》为主题,通过图文展示、故事讲述、情景模拟、游戏互动、表演分享等形式让孩子们了解疫情防护小知识,以及具体的呼吸调节、自我赞美、表情控制等认识自我和缓解焦虑的小窍门。
        “观察情绪变化,有不好的情绪也不要束缚自己的情感。该哭就哭,该笑就笑,合理宣泄。”“过分紧张时可以揉揉自己的脸来缓解情绪,可以看别人笑或让自己笑或想高兴的事。”课堂内欢声笑语,课堂知识通俗易懂,小朋友的热烈讨论,积极参与,主动了解,认真学习。“认识情绪、理解情绪、管理情绪、我的情绪我做主”,争做健康心理小主人。
        新冠疫情的不期而至,经济发展和社会心态都受到了冲击。由于儿童心理应激能力不足,自身生理、心理不正常运转,加上受到各种不良行为的干扰,大部分儿童容易出现心理行为变化,常常处于亚健康心理状态,引发不良情绪。且儿童本身处于弱势与被动的位置,他们即使有改变现状的意愿,却没有能力去应对这些心理压力。
        “在后疫情背景下,我们仅仅对儿童实施物质关爱远远不够,加强对儿童心理健康的关注也是我们开展基层社区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天门山街道团工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为了更好守护儿童安全,正确引导少年儿童培养阳光心态,强化自信、自强的心理素养,今年暑期,天门山街道将组织发动多方力量,线上线下开展多彩的志愿关爱服务,持续推动儿童社会心理服务嵌入基层治理。
        截至目前,天门山街道 “全心全‘益’,与爱‘童’行”社区团辅活动已为45名分处4-6年级的辖区儿童,进行了儿童心理健康专项教育和心理健康服务。下一步,团镜湖区委和天门山街道团工委将继续深入推进关心关爱儿童活动扎实落地,进一步织牢织密守护儿童的安全网络,让越来越多的家庭和儿童从中受益。

全媒体记者 俞冰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