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芜湖

满池碧绿荷叶成村民致富“金叶”  党总支领办合作社加速乡村振兴

字体大小: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诗人杨万里笔下的夏日美景,正是南陵弋江镇四连村当下的盛景。近年来,四连村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以党总支领办合作社为主导,大力发展莲子、莲藕种植,实现共同富裕。

走进四连村,放眼望去碧绿的荷叶非常“治愈”,夏日的烦躁心情顿时清凉下来,荷叶丛中朵朵荷花艳丽绽放。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们在荷花田里拍照打卡,采摘莲子,通过长长的木栈道深入到荷花田深处。种植户阿三家有很多农户在采摘莲子,按大小分类。这几年,村里越来越多人受益于荷叶经济。“荷花能卖,莲子、莲藕、藕带能卖,还能加工成罐头汁、藕粉、莲子干,总之荷叶浑身是宝。”一农户说。

四连村位于南陵县弋江镇北面的东七片,是弋江镇的北大门,孤峰河、资福河在这里交汇,水系发达。圩区内,村里多为水洼田,容易受涝。以前村民从事传统种植业,收入很少。2020年,村两委根据当地土壤水质条件,从外地引来良种,小面积尝试种植莲藕,结果大获成功。2021年,村民们再次尝到甜头,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今年1月,南陵县久红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是四连村党总支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经社,由四连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与33位村民、自然人合作成立。该合作社主要从事莲子、莲藕的种植生产、成品加工、销售等业务。

2021年,四连村获得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村集体经济收入开始了“三连跳”,2019年四连村经济收入10.08万元,2020年34万元,2021年97.4万元。今年预计可达150万元。
村集体经济多了,如何进行有效监管预防“小微权利”腐败?如何更好地反哺到乡村振兴中?“结合去年的收支情况,我认为我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入股分红、工会会费必须要纳入2022年财务管理计划里。”“村部广场沥青施工等项目,准备申报由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实施,应该要纳入2022年项目管理计划内,进行监管。”日前,四连村会议室里,村“两委”成员正在集体商议村级“财务、项目计划”,认真讨论着两个计划的编制。据了解,村级财务计划、项目计划管理工作,为全面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而有力的支撑。
荷叶产业让四连村村民的荷包渐渐鼓起来。2019年该村人均收入2.63万元,2020年村人均收入3.18万元、高于全县水平20%。小小的荷叶就是村民的致富“金叶”,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村民们对未来发展致富充满信心。
(全媒体记者 李贾 实习生 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