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抗击高温 以更多的将心比心滋润人心

字体大小:

高温从7月延续至今,都快8月中旬了,听天气预报的意思,似乎至少还要“烤验”一周。

放眼今天,我们城市的运行是平稳的、有序的、健康的,是对每个市民高度负责的,充分保障的。供电只是一个缩影。供电、供水、供气、交通、关心老弱病残孤,吃住行娱医……民生的每个方面,不敢说尽善尽美,但最起码是基本满足,或者说比较放心的。同时,每个家庭的生活质量也出现质的提高,防暑设备、物资储备远远超过以前。

当然,我们也深知,酷暑中还有很多人饱受烈日的炙烤,付出了别人难以想象的辛劳。物质的生产,城市的运转,民生的保障,总离不开一群人冲在前线,他们一边流汗一边忙碌。企业的一线员工、起早贪黑的环卫工、挥汗如雨的建筑工、走街串巷的快递员和外卖小哥、路口执勤的交警、水电维修工、高速路口的查验员等等,他们就是各行各业冲锋陷阵、无私奉献的那群人的代表。勤劳、敬业、质朴的他们,是高温下最可爱的人,值得我们敬佩、感谢、学习。

今年高温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7月和8月开展了两次深入一线慰问活动,坚定而温情地表达对一线职工的关注关怀关爱。“你们辛苦了”“感谢你们”“为你们做好服务”……人民城市不会忘记为城市建设发展作出贡献的每个群体每个人。

人类之所以能战胜各类灾害,是因为人类更富有智慧,更懂得团结,更关怀彼此。

面对持续高温,我们要调动更多的政策、科技、物质、精神方面的资源和力量科学应对,精准应对。提高气温预警预判能力,合理调整工作生活节奏,严格落实高温补贴、调休等政策措施,加强对农业和制造业的安全风险预防,为群众开放更多避暑、休闲空间,提供更多元化、更普惠性的消暑服务……在城市治理、运转的每一个细节中,都始终贯穿以人为本的理念,认真、及时回答好每一道民生考题。

只要能将心比心、感同身受、换位思考,只要能把更多“放心不下”放在基层,放在群众身上,放在城市的每个角落,我们就不会惧怕任何困难与考验!

肖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