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选举业委会,芜湖这个小区业主投票不再难

字体大小:
业主委员会代表着全体业主的利益,负责监督物业服务、与物业保持密切沟通。为解决小区治理中的突出问题,让业主自己当家作主,选举小区业委会是必不可少的。

然而“业委会成立难”也是诸多小区面临的问题,由于程序复杂,耗费时间,一些小区成立业委会都卡在了投票环节。大江资讯记者了解到,在镜湖区荣盛华府小区,正在召开的首届业委会成立及业主代表大会采用了“线上投票”和线下投票相结合的方式,简化了过去较为繁琐的流程,为业主参与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这也为小区业委会成立提供了一个有益的尝试

图片

近日,大江资讯记者来到荣盛华府小区,在小区北门出入口,首届业主代表大会召开的宣传横幅已经挂起,营造出居民参与的浓厚氛围。镜湖区赭麓街道建杨社区党委书记、主任董广萍告诉大江资讯记者,荣盛华府小区是2018年底开始交付的,此前由于小区交付时间不长,居民入住率也比较低,小区一直没有成立业委会。这两年,随着小区入住居民的增多,很多小区居民希望成立业委会,参与小区事务的管理。


图片

“这次成立业委会顺应了很多居民的呼声,大家都希望为小区营造一个更好的居住和生活环境。”荣盛华府小区首届业委会候选人陈女士告诉记者,小区业委会成立从今年1月开始启动,中间因为疫情耽误了一段时间,但经过多方努力,最终召开了小区首届业主代表大会。首届业主代表大会的投票时间从8月4日至8月14日,8月15日唱票并公开投票结果


图片

此次业主代表大会表决的议题共有六项,除《业主大会议事规则》等规约外,还包括首届业主委员会委员选举、是否续聘现物业公司为小区提供物业服务、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的方式等。陈女士说,此次召开业主大会,小区业委会筹备组聘请了第三方公司来负责业主大会的投票,有多种投票方式供居民选择,包括线上网络投票、线下定点现场投票以及上门纸质投票等


图片

线上投票界面截图


此次网络投票平台的搭建,为居民提供了很大的方便。一位小区居民为记者进行了演示,在宣传页面,通过微信扫描识别二维码登录平台后,注册认证业主身份,点击“业主投票”后即可参与到业主大会表决议题的投票


“按照传统的投票方式,需要发动很多志愿者上门挨家挨户递发选票资料,再加上很多业主长期不住在小区或者回家很晚,一轮工作做下来要耗费很多人力和物力。借助第三方平台进行网络投票,突破了时空的限制,业主花很短时间就能参与投票和进行表决。”采访中,小区居民对记者说。


图片

“传统的线下方式存在投票率低、废票多、难监管、统计繁琐等问题,这给业委会成立带来了不少困扰。业主大会线上投票平台搭建后,业主靠着手机操作即可代替许多以前繁琐的流程,更加简便快捷。”建杨社区党委书记、主任董广萍说,在小区业委会筹备期间,街道、社区给予了指导和帮助,市物业管理处、镜湖区物业管理部门、街道、社区、业主代表还专门召开会议协商。“在小区业主大会投票期间,社区还将给予指导和协助,并面向居民做好解释工作。


图片


业委会成立后,社区也将指导业委会更好地为业主服务,争取让小区环境变得更好。”董广萍说,在这次投票中还有是否续聘现物业的议题,如果大多数人同意续聘,那么社区将指导业委会与现物业签订新的服务合同;如果大多数人不同意续聘,那么新业委会也将在区物业管理部门、街道物管办及社区党委的指导下,选聘出新的物业入驻小区。


记者:季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