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突击严查“作弊秤” 守护百姓“钱袋子”

字体大小:

菜市场、水果店每天使用的电子计价秤精准吗?4月16日,镜湖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市计量所、区商务局等走进渡春路、官山花园菜市场,突击检查电子秤是否“作弊”,“斤斤计较”守护百姓“钱袋子”(如图)。

上午9点多,记者跟随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等首先来到渡春路。在两家水果店,执法人员拿着5千克的标准砝码对电子秤进行检测,结果均显示4.995千克。随后,大家又来到官山花园菜市场。正是一天热闹的时候,摊贩们忙碌吆喝,熟练地称重卖菜。执法人员随机对市场公平秤和售卖水产、肉类、蔬菜、水果等摊位的十几台电子秤进行检测。“只要显示在4.990千克到5.010千克之间,属于合格范围。”经过一一测试,电子秤都在合格范围内,不存在缺斤少两。

民生计量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据了解,除了此次两级联动突击检查“作弊秤”,连日来,芜湖市市场监管局计量科、市场规范科、执法支队还联合开展了集贸市场专项监督检查。执法人员仔细检查了市场主体是否有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与实际是否一致、是否售卖野生动物等,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经计量检定不合格计量器具的情况。针对计量作弊、缺斤少两等违法行为,已现场固定相关证据,后续将依法处理。同时,芜湖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了规范集贸市场等民生领域计量、经营秩序工作会议,督促市场开办者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根据计量器具“四统一”要求,建立申报强制检定工作的基础台账,配备专职或兼职计量管理人员,在醒目位置设置公平秤。

如何分辨电子计价秤准不准?镜湖区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副大队长张晨介绍说,消费者在农贸市场购买食用农产品时,可直接使用市场内的公平秤进行复称。此外,消费者还可以利用手机等随身携带的物品,在检定合格的电子秤上测量出标准重量,以此作为标准砝码来检测生活中电子秤是否为“作弊秤”。如发现有“作弊秤”行为,可及时拨打“12315”或“12345”投诉举报。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 文 许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