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芜湖这片老城区先“打个样”

字体大小:

原本利用率不高的广场华丽转身,成为周边群众休闲健身的聚集地;原来学校旁乱停乱放的绿化带正在建设一处口袋公园;老旧小区改造如火如荼进行中,单轨沿线街貌也在悄然焕新颜……最近家住大砻坊街道北门口社区和教场东村社区的居民惊喜地发现,社区及周边面貌正在不断升级。这是镜湖区今年正在探索的绿色社区项目。区别于传统老旧小区改造,此次创建以践行“人民城市建设”更新理念为中心,除常规旧改基础项整治外,还应用了智慧化设施,融入了海绵城市理念、绿色通行、党建和家风文化等特色,打造以党建引领下的高品质完整绿色社区标杆。

根据芜湖市关于绿色社区创建要求,创建标准主要包括创建机制多元化、基础设施绿色化、生活环境宜居化、管理服务智慧化、绿色文化多元化。据负责设计该项目的北京愿景集团负责人郝艳华介绍,此次大砻坊街道绿色社区项目是在满足绿色社区创建标准基础上,还对标了完整社区建设要求,制定了更为完善的实施方案。主要包含1条单轨沿线、1条特色街巷、4个口袋公园、2条慢行系统、13个老旧小区改造等,于2022年3月底开始施工,总投入1.46亿元。

改造具体内容及进度如何?8月29日,记者走访现场看到,经过几个月的施工,人流量较大的雅乐苑广场已经完工,原来低效灌木丛、杂乱绿地已进行修剪,部分树池坐凳进行了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可以举办公共活动的大广场、林下健身活动场地、棋盘坐凳等;原来破旧的廊架焕新、加宽顶棚玻璃,并新增了廉政文化建设宣传内容。整个广场更有活力更实用,老老少少正在此或休憩或锻炼身体或嬉戏,很是热闹。特别是,广场还增加了一处智能大屏和音箱系统,既方便开展活动,又较好地解决了广场舞设备播音质量较差、扰民等棘手问题。附近北门口社区居委会前广场也基本提升完成,道路平整,增加了非机动车棚,“活力北门口”小品靓丽有风格。

包含外立面出新、雨篷更换、更换单元门禁等楼本体改造内容和道路、围墙、非机动车棚等公共区域环境整治的老旧小区改造正在加紧施工中。记者看到,土地局宿舍等小区楼本体改造基本完成,灰白相间的外立面赏心悦目。以“筑梦街角”为主题的二十七中口袋公园正在建设,将增设家长等候区及非机动车停放区,既有景观又兼具便利安全。长约1500米的单轨沿线面貌提升也在进行中,不同小区正从街区相邻用地关系和周边景观环境出发焕新不同色彩,相互融合、协调,但又各具特色。

除此之外,位于皖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东南侧的初心广场也已进场施工。“接下来还将投入北塘正街、家园文化展示园、两个社区慢行系统施工,预计整个创建工程于11月完工。”据绿色社区项目负责人王世涛介绍,初心广场主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旨,改造成一个以党徽为主题的核心广场,同时增设健康慢步道、健身设施等;位于黄山东路和仓津路交界处的家园文化展示园在宣传家风文化的同时还会为市民提供一个可以休憩的生态活动场地;承载了很多老芜湖人记忆的北塘正街在公厕、道路、绿化、休憩活动空间提升的同时,会增加文化记忆元素,提升品质。最后建设的慢行系统既解决了现状机非混行等问题,完善步行空间、交通标识、无障碍设施,还会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增设雨水花园,通过走走停停的慢行路,串联社区新生活。

丰富有绿意的提升改造内容,最受益的就是广大居民。“这里医院、学校、公园都有,居住环境越来越舒适”,采访中,已是古稀之年的雅乐苑小区居民朱长生连连夸赞,打小就生活在这里的他见证了脚下的土地从老破小华丽转身为一座座高楼,周边生活设施越来越齐全,如今又开启新一轮提升,他直呼这是大家的福气。记者了解到,正在探索“打样”的大砻坊绿色社区创建项目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社区设计、建设、管理和服务全过程,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以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方式推进社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