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芜湖这些学生,直接免除学杂费!

字体大小:
开学季来临之际,市发改委(物价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芜湖市中小学教育收费明白卡》,明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严禁向学生收取与入学挂钩的任何费用,不得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费、餐助费等择校费用。此外,对于符合条件的困难学生,直接免除学杂费。

▲资料图片


义务教育阶段:严禁“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


关于义务教育阶段执行的收费政策,《明白卡》中做了详细解读,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免费入学,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费执行价格主管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执行。严禁向学生收取与入学挂钩的任何费用,不得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费、餐助费等择校费用,严禁“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


资料图片


据了解,全市民办义务教育阶段住宿费执行价格主管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执行。《明白卡》要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不得收取学杂费、国家规定课程教科书、寒暑假作业和作业本费用,不得收取初三毕业学生中考中招费用。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在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的,与所在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同等政策。


高中阶段: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


高中阶段学费和住宿费,需严格执行价格主管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未经核定不得擅自调整收费标准,不得跨学期收取学费,不得收取择校费、赞助费、捐资助学费。


《明白卡》要求普通高中在籍在校原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非原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直接免除学杂费。对经教育部门依法批准的民办普通高中就读并取得正式学籍、符合免学杂费政策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公办普通高中免学杂费标准给予补助,民办学校学杂费高于补助的部分,学校可以按规定继续向学生收取。


资料图片


中职学校符合国家免学费政策条件的学生,入学时应直接免收其学费,不得“先收后退”。自2022年秋季学期起,未享受国家免学费的全日制正式学籍在校学生纳入市级免学费资助范围。民办中职学校对符合免学费政策条件的学生按照同类型同专业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免除学费标准给予补助,高于补助的部分学校可以按规定继续向学生收取。


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书本费和住宿费,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


严格公示、公告  加大收费督查力度


《明白卡》中明确要求各学校严格公示公告制度,应建立健全规范化的收费公示动态管理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据了解,今秋开学后,市教育局将安排教育收费专项检查,重点监管和查处学校违反规定收取各种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同时把治理违规补课及其乱收费问题纳入检查重点内容,加大对违规补课及其乱收费行为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并进行公开实名曝光。


资料图片


中小学教辅材料的购买和使用实行自愿原则,严肃查处相关乱收费行为。严禁各级各类学校代收商业保险费,严格规范家委会行为,严禁以家委会名义摊派收取以上费用等。


相关主管部门要严格抓好落实责任体系,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办择校乱收费、教辅材料收费、补课乱收费、以家委会名义乱收费规避学校收费主体责任等方面的案件,必要时通过媒体予以曝光,对乱收费涉及的主要负责人和有关责任人依法严肃处理。


疫情防控期间不得跨学期预收学费


资料图片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教育收费管理工作,《明白卡》也做了具体要求,全市各中小学校不得跨学期预收学费,未返校或未开课不得提前收取学费。按规定开设线上教学的学校,学费收费标准继续执行2021年原标准不变,学校各学段开学后方可收取。


全市各中小学校不得跨学期预收住宿费,已收取的住宿费,因疫情防控期间未到校住宿的,应在本学期末及时结算,要退还剩余的住宿费。


记者:周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