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童小弟:用真情与才华照亮成长之路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

“有信念,才能坚定从教理想;有陪伴,才能是孩子成长的榜样;有追求,才能与时代共同成长。”扎根乡村、基层从教22年,他捧着真心、笃定勤恳,不断提升教育理念、钻研教学方法,多次摘得课堂教学、优质课、信息化大赛国家级奖项。他还义务辅导学生参加世界机器人锦标赛斩获一、二等奖。他就是南陵县籍山镇第三完全小学教师童小弟。

童小弟来自山村,走上教师岗位之后,对农村教育有着深刻认识。在十几年的坚守中,他几乎承担过学校所有学科教学工作;教学之外,其他工作也几乎是缺啥做啥。得知童小弟的信息网络技术专长,一位来自合肥的企业家专程赶来邀请他去省城从事信息技术网络开发工作。童小弟知道,这意味着可以在更大的城市、更好的环境,做着收入更多的工作。但他更知道,如果没有曾经坚守农村教育的教师,自己就不可能成为一个走上讲台的教师,也没有选择其他工作的可能。从那一刻起,他坚定了“从教一生”的信念。

多年的班主任和辅导员工作,童小弟总结了许多教育心得。在班级管理中,他主张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注重学生习惯的培养,锻炼学生独立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以《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准则,推行规则教育,重在行动中成长;以每个人都是班级主人为要求,实行值日班长制度,培养担当意识;以每个人都是独特个体,营造以生为本的班集体,引导张扬个性。

童小弟认为,与孩子打交道,只讲经验方法是行不通的。只有尊重他们、陪伴他们,多沟通、多示范,才能明白他们成长中的各种烦恼,获得他们的喜爱与信任。十几年来,童小弟一直格外关注留守儿童。送家人有事不能接的孩子回家、留没有家人照应的孩子吃饭等等,都是很平常的事情,早在2009年他就被南陵县聘为关爱留守儿童骨干。

从教生涯中,童小弟要求自己做学习型教师。他常常向其他教师请教课堂教学心得,有好几年,他的听课笔记是同事的三倍多。他积极参与各类教学比赛和教学展示活动,获得诸多荣誉,并于2016年成为芜湖市小学数学教研大组成员。

努力钻研教学之外,童小弟还一直不忘提升自己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制作的机器人创新教学案例《玩转机器人》获得了全国教师教育信息化大赛二等奖;开发的《学校在线管理平台》获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三等奖;制作的课件《鸽巢原理》获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三等奖……他还利用午休、周末、寒暑假等课外时间,义务给孩子们开设了3D打印、编程和机器人竞赛等创客类社团,300多名学生接触创客教育,相继斩获国际国内重要赛事冠军,取得的省市奖项更是不胜枚举。

因教育教学工作而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因义务辅导学生牺牲午休、周末、寒暑假时间,乐在其中;因坚守信念而拒绝各种工作邀请、拒绝各种有偿教育的诱惑,无怨无悔。这就是童小弟,以信念执着奉献力量,努力成为孩子世界里的一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