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提速!芜湖小区业委会组建率已超七成

字体大小:

小区业主委员会是沟通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的一座桥梁,业主委员会可以对物业起到良好监督作用,保障业主的合法权益,有利于促进社区氛围的和谐建设。


大江资讯记者从芜湖市住宅物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了解到,经过一段时间大力度整治提升,芜湖市各县市区物业覆盖率与业委会组建率均有所改善。

目前,全市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速度明显加快,组建率已达到 74.28%,其中,繁昌区已完成年度目标

全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覆盖率已达81.51%,完成全年80%的目标,其中,镜湖区、经开区物业服务覆盖率达100%三山经开区、鸠江区、弋江区、湾沚区已完成年度目标



据了解,根据芜湖市金牌物业行动方案的要求,今年底,芜湖市住宅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的比例将达到90%。


在物业整治专项行动中,为破解业委会成立难,相关主管部门将指导、协助成立业主大会和业委会工作纳入属地街道办、社区的年度工作考核目标,全力推进“四位一体”管理模式,促进小区在基层党组织引领下,建立平等畅通的对话平台和合理有效的监督机制,引导和规范业主正确维护自身权益,推动全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提高居民群众对物业服务的满意度。


业主委员会组建率74.28%   
物业服务覆盖率完成目标任务

在各县市区、开发区的共同努力下,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速度明显加快,组建率已达到74.28%,其中繁昌区已完成年度目标。


全市物业服务覆盖率已达81.51%,已完成全年80%的目标,但繁昌区、南陵县、无为市未达到80%以上。



仍有299个住宅小区没有专业化物业服务

据介绍,自“三大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覆盖率由3月份的63.45%增长至81.51%。该项工作任务目标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全市目前仍有299个住宅小区没有专业化物业服务。


如何引入专业化物业服务,持续提高物业服务覆盖率,改善无物业服务住宅小区居住环境?芜湖市住宅物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参照先进地区的成熟经验,对芜湖市在该项工作中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 引入“区域化物业管理”模式,鼓励以街道、社区为单位,将相对集中、连片的独栋住宅楼进行资源调配整合,采用打捆形式组建业主委员会选聘物业服务企业。

  • 针对零星、脱管住宅,无法集中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的,建议由街道、社区采取以大带小、以强带弱的方式,积极协调,纳入临近物业服务区域。


  • 为解决小区前期管理维护资金投入大,物业费收缴难问题,可以通过引导物业企业拓展物业家政服务、广告营销、快递物流等市场化方式增加经营收入。


  • 建立评价考核机制,对保洁、绿化、综合管理水平等方面进行考核,营造争先创优氛围,切实通过专业化物业服务,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 立长效机制,积极推动住宅小区“红色物业”创建工作,积极推动居民事务自治化,通过“四位一体”、“五方联动”工作机制,协调解决小区热点难点问题。

记者:周一平 实习生 李雨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