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用好群众意见这把最好的“尺子”

字体大小:

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



不论什么岗位,能干事、干成事是硬道理,真抓实干是必选项;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

“十四五”以来,芜湖给人的最直观印象就是,经济更有活力,城市品牌更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强、更加自信了。这样一座奋进的城市,诞生了一批批优秀的企业家,培养出勤劳善良文明的市民。当然,她也呼唤一个履职担当、创新实干的干部群体,需要他们心里装着群众,为推动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提供更加专业优质的服务。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在今天你追我赶的干事氛围中,每位干部都面临愈加复杂的风险挑战,愈加宏远的工作使命,愈加严格的评判标准。但归根结底来看,只有厚植人民情怀、甘拜群众为师、克服畏难情绪,才能“不误一方发展、不负一方百姓”。


▲芜湖夜色,灯火辉煌。陈翔/摄 

群众希望看到目标,要求我们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日拱一卒的精神信念。既紧抓发展要务,又重视改善民生;既关注高楼大厦,又关切背街小巷……“心中有民”才是对事业的忠诚,“接地气”的工作才能让群众打心眼里点赞。


2021年芜湖提出“不进是退、慢进也是退”“学习合肥、追赶合肥”“建设人民城市,让群众生活更美好是发展的终极目的”,2022年芜湖要求“以归零之心对待成绩,以居火屋、行漏船之心对待挑战,以夜不能寐之心对待短板”……这些都是对群众意见的回应和落实,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鞭策与警示。深刻理解市委、市政府的语重心长,就是抬高标杆、提振状态,坚决摒弃“端着铁饭碗混日子”的消沉意志和“怀才不遇”的浮躁心态,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不寻找借口,在经济、环境、民生、文化等各领域,朝着群众所思所盼的方向努力。

群众希望看到成效,要求我们负重奋起,实干为先,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为政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要,重在执行。抓落实就是少说多做、少喊多练,立起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的鲜明导向,让群众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中增强获得感。

市委、市政府多次强调,“工作抓与不抓不一样,抓得紧与不紧也不一样”“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一日无为、三日难安”。对于各级各部门而言,就是要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抓好具体工作落实上。多在一线研究工作、解决问题,放下身段倾听企业和群众的呼声、批评声甚至骂声,对基层反映的情况,立即研究,科学决策,抓紧解决。对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一抓到底,全力破解抓落实“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百米”问题,层层传导压力,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让群众真正受益,真切感受到你做了实事、好事。

群众希望看到状态,要求我们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严格监督考核,惩慵治懒动真格。慵懒之气不治,事业必定难兴。“懒政慵政怠政”对事业的危害是隐性的、潜在的、长远的,极容易损害群众的利益、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疏离干群关系。

市委、市政府强调,“把工作成效体现在发展指标上、改革突破上、具体项目上、民生改善上、企业困难问题解决上”“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全面推行‘赛马’机制”。要把在一线务实肯干的干部识出来、选上来、用起来,善为“干将”“闯将”“能将”提供施展抱负的平台,以正向激励引导树立良好的干事创业导向。要严格监督考核,勇于向对问题视而不见的“鸵鸟”心态、精于算计的“狐狸”行径、上推下卸的“泥鳅”做派宣战,让监督“长牙”、纪律“带电”,推动形成群众可见可感的全方位、全时段、全身心、全社会争先进位的奋进态势。


▲芜湖城东晨光。李相贵/摄


“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省委、省政府勉励芜湖进一步坚定跨越发展的信心决心,加快打造全省经济增长第二极和省域副中心——这是信任,更是嘱咐!全市人民希望芜湖高质量发展的步子迈得更稳更快,建设更富魅力的人民城市——这是期望,更是鞭策!唯有奋勇争先,才能不辱使命;唯有把各项工作干成一流、做到极致,才能把群众意见真正落实好,无愧于、匹配于我们的城市!


作者:大江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