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湾沚区全力以赴调水抗旱护绿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今年7月中旬以来,湾沚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少6成。为此,该区加强监测预警、科学调度水资源、加大绿化浇灌频次,有力保障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用水安全和城市绿化成果。

7月以来,河道水位下降迅速、涵闸自流功能无法实现、水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湾沚区充分利用固定抗旱站、灌溉站、生态补水站和移动抗旱设备和历年水利工程建设成效,从青弋江、青安江、芜申运河、赵家河等河流提水入圩,累计投入设备30台套,装机1281千瓦,开闸引水约1500万立方米,提水5194 万立方米,相继解决红杨镇2万余亩水田以及近万亩丘岗田地的灌溉难等问题。同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24小时值守,确保青弋江水源源不断输往沿线圩区与丘岗地带。自7月23日起,湾沚区还联合市水务部门下闸蓄水,使得青弋江红庙闸以上、青安江全境水位保持在8.5米左右,闸上闸下水位差达3米以上,为区内六郎、陶辛、红杨、湾沚等镇留蓄了后备水源。

持续高温天气,让城市绿化也面临极大“烤验”。7月以来,湾沚区城市管理局加大浇灌作业频次、优化绿化管养措施,日出动人员近300人次、车辆设备20余台,浇水量约500余吨。该区还组织各保绿单位针对不耐旱的、新栽种的苗木,长势较弱、较大的行道树以及名贵景观树木,旱情较严重树木,开展浇水喷淋、覆膜遮荫、人工输液、滴灌养护等工作,科学分类处置,确保精准抗旱护绿,最大限度地减少旱情造成的苗木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