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画里山村——霭里

字体大小:

山乡入画 涂志勤 摄

“爱你”风车 郑永星 摄

霭里粮仓 李伟 摄

美丽乡村我骑行 许宏俊 摄

娇羞 陈保华 摄

赏荷 江小青 摄

收获 赵清芳 摄

繁花似锦 段焕元 摄

茶场一隅 荷叶 摄

日照懒龙山 陈保华 摄

霭里村素有“皖南香格里拉”之称。近年来霭里村依托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民俗等优质旅游资源,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将旅游设施建设与旅游产业发展统筹兼顾,以小格里森林公园为核心,串点连线成片打造了以桥头、大木山、仓里、格里胡为代表的4个美丽乡村,是一个主客共享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霭里村属典型的山谷田园、两山一冲的环境格局,生态环境优越。村内小格里省级森林公园是地球同一纬度保存最为完好的原始次生林之一,“群峰争秀色,万壑汇清流”,山泉汇聚成“五连池”、大小“天池”,宛如明珠镶嵌在葱茏的山谷中。

霭里村人文底蕴深厚,霭溪河自岑山蜿蜒而下,宛如缎带连缀着古桥、古道、古井、古树、古洞、古村,诗仙李白《山中问答》“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千古传唱;晚唐诗人罗隐隐居于此,汪氏一门三代进士留下状元村,乡情淳厚,乡愁悠远。

霭里村还是全国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村,安徽省唯一美丽乡村整村推进村,依托原乡优势,倾力打造十里花廊+小微田园,村内的十里油菜花廊串起千亩栀子花种植基地、万亩野茶园。目前,该村以“山水原乡·爱你霭里”主题定位,围绕“一核双廊五区两中心”规划,即以小格里森林公园为核心,以乡村田园观光廊道(山下)和山野休闲康养廊道(山上)互联,打造门户形象展示区、乡旅休闲服务区、乡创民俗体验区、乡风人文度假区、山林生态保育区,建设旅游服务中心和产业服务中心,霭里村以主办传统民俗节庆活动推进乡村旅游发展,“霭里·爱你的地方”旅游目的地形象已定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