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高价雪糕叫好不叫座

字体大小:

昨天,平时不常吃雪糕的苏先生,在朋友圈里晒了一个雪糕图片,并配文调侃道,“现在这雪糕吃着有点心疼。”苏先生可能不知道,现在有个流行的词,就叫”雪糕刺客“,是“高价雪糕”的代名词,指那些隐藏在冰柜里面,看着其貌不扬,但当你拿去付钱的时候会用它的价格“刺”你一下的雪糕。

今年夏天,“雪糕刺客”大火,在芜湖一些超市、小卖部、冷饮批发店,都能看到踪迹。不过,这些雪糕基本都做到了明码标价。一些市民则表示,与价格相比,口感有点名不符实。在不少市民心中,价格亲民的老款雪糕,味道不错,性价比高。

高价雪糕价不低

7月6日,记者走访市区一些雪糕销售店铺,因为雪糕基本做到了明码标价,因此消费者不会因为不知道价格而被“刺”。“不过,我看到价格,也还是没有躲过被‘刺’的命运。”在左岸附近一家便利店,一位正在购买雪糕的市民打趣道。在这家便利店的冷饮专柜,记者看到网上大火的网红“雪糕刺客”赫然在列。在冰柜的上方,商家特地将每一款雪糕的图片和价格,贴在了玻璃上。

在整个走访中,记者发现,在极少数小卖部,雪糕没有全部明码标价。市区黄山路附近一家超市的冷饮冰柜里摆放了大约20种左右的雪糕,但一个价签都没有。“都是几块钱,看中哪个选哪个,而且会有新品种更新,每次都要换价格很麻烦,再说很多人也不差那一两块。”对于为什么雪糕没有标价格,工作人员满不在乎地说。

平价雪糕更受宠

“雪糕刺客”虽然火了,但也是“叫好不叫座”。许多受访市民表示,网红雪糕和平价雪糕,口感差别没有价格上表现出来的相差那么大。“一块网红牛奶口味雪糕售价12元,和我平时吃的大众品牌冰砖口感很接近,但是冰砖的价格只要5元。”

在市区一家大型超市雪糕销售区,记者看到售价4元—6元的雪糕占据了大半江山。“消费者对新鲜口味的要求越来越高,一些价格低、口味单一的雪糕正被中高端雪糕挤占,在价格上体现就是售价上涨。”市区一家大型超市相关负责人透露,和往年相比,今年雪糕价格普遍上涨20%以上,1元冰棍已经难觅踪影。“乳制品原料价格普遍上涨,致使冷饮生产成本相应增加,不止芜湖,几乎所有的地方冷饮价格都在上涨,即使同款雪糕,也有生产企业做了产品档次升级,价格自然就涨了。”

在采访中,记者获悉,如今国内多个知名冷饮品牌,不断扩大中高档产品的市场份额,1元类产品产量下降。同时,冷饮制造企业在人工、环保等方面的成本上涨,也是影响终端销售价格的一大因素。

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 文 许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