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以平静之心冲一壶好茶

字体大小:

挑选匹配的茶盏、茶杯,是个技术活。

茶艺师要对茶叶非常熟悉,要能快速挑选出最合适的茶叶。

茶艺空间里展呈的各种茶杯、茶具 。

茶盏、茶叶的完美匹配。

递出茶汤,有专门的礼仪。

茶艺本身就是一门高雅的艺术

天有小雨,雨声淅淅,一室茶香,温热清雅。杨阳着一身素色茶服,面前的茶席已布置停当:绘有工笔花鸟图的橙色桌旗上,陶瓷茶盏剔透,依次匀匀摆开,左手边点缀着插花。

杨阳是芜湖市茶艺协会会长、芜湖职业技术学院人文旅游学院副教授,也是芜湖市唯一的茶艺“技能大师”。

作为“茶艺大师”,杨阳说她是在2012年开始涉足茶文化领域,逐渐开始将之与高校教学、本土文化相结合。“茶是文化、是礼仪、是技能,茶艺难的不是操作,是个人的心性修养,要平心静气地把不同款茶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现在是上午9点,是喝茶的黄金时间,程记者是年轻女性,天有雨,以一款凤凰单枞,芳香提神,除湿清食”。杨阳在茶席料理间中与记者聊起了茶要与饮者相匹配,节气、年龄等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

茶席的布置有讲究,茶艺师坐在正中间的“将位”,正对主泡器,茶席中间放“公道杯”,饮者前有品茗杯。杨阳用茶针轻轻将茶叶拨出,置于壶中,热水注入,“要高温快出,第一泡10秒即可”,接着将茶汤倒入“公道杯”中,再分别由此杯斟给客人面前更小巧的品茗杯,“茶倒7分满即可,留下三分是情谊”。一时间,褐色的茶汤微微漾,席间清香扑鼻。

作为“大师”,这些年来杨阳对茶与健康也有诸多研究、总结。身体虚弱的人,建议喝点红茶,添加糖和奶,可增加能量、补充营养。青年人正处发育旺盛期,以喝绿茶为好。妇女经期前后以及更年期,性情烦躁,饮用花茶有疏肝解郁、理气调经的功效。身体肥胖、希望减肥的人,可多喝些乌龙茶、沱茶等。常年食牛羊肉较多的人,多喝些砖茶、饼茶等经过后发酵的紧压茶,有助于脂肪食物的消化。夏季喝茶也有讲究,首先要喝当季的茶,如绿茶、白茶,有解暑、消炎的功效;再者,可喝高香型乌龙茶,舒缓放松,提神,除湿气;也可喝黑茶,除湿润燥解油腻,适合餐后半小时后饮用。

杨阳还特别提到日常生活中,人们往往将喝剩的冷茶和废茶倒掉,这很可惜。废茶在家庭中的用处很多,例如用废茶水浸湿布擦亮镜子和玻璃器皿;浸泡干梅子,具有特别的香味;废茶煮鸡蛋,夏天防馊;做浇花肥料,可保持土壤酸性;用废茶水洗脸,可去掉油尘和减少脸上的小疙瘩;废茶叶晒干装在枕芯里,有祛头痛、明目等特殊功效。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文 吴安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