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以“匠心”传承 舌尖上的非遗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 要闻

“王怡泰”酱菜传承人陈金根正在调制香菜

老字号酱坊“王怡泰”将非遗产品传承下去

将调料充分融入菜中

加入秘制调料

将制作好的香菜装罐

酱菜制作过程均采用人工

炎炎夏日,一碗稀饭一份酱菜,消暑下饭。在物资匮乏的年代,酱菜曾是寡淡岁月里最鲜活的味道。在物质生活极为丰富的今天,作为佐餐的调味品,酱菜更是受到市民青睐。腌香菜、糖醋蒜、嫩姜、大酱……承载着许许多多芜湖人童年的味道。2021年,王怡泰传统系列酱菜制作技艺入选镜湖区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作为王怡泰酱菜第六代传承人的陈金根,希望能够凭借自己的坚守,实现非遗项目在舌尖上的传承。

“王怡泰”是一家具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老字号酱坊,1860年创办于南陵县城。“1902年,来到芜湖发展并在长街的状元坊开了第一家芜湖王怡泰酱园,上世纪40年代末,王怡泰酱园的一位师傅回到了南陵许镇老家,将自己掌握的独特酱菜制作技艺,传给了远房弟妹朱牡丹,朱牡丹则将此技艺传给了女儿刘红英。”如今,在芜湖博物馆,也可以了解王怡泰的这段历史。

刘红英就是陈金根的母亲。“在我的记忆里,家乡的老宅总是飘溢着浓浓的酱香。地里的青菜、萝卜和莴苣,在母亲双手改造下,总能变成各种美味。”在母亲的影响下,陈金根从小就喜欢跟在母亲身后,观察她制作酱菜的手法和工艺。“我妈妈发现我对酱菜的制作技艺有特别的爱好,就开始手把手传授我酱菜制作工艺和秘诀。”陈金根笑着说,“也许是天分,我总能很快学会制作流程,并能掌握完整的传统酱菜制作技艺。”

走进王怡泰酱坊,浓烈的酱香味便扑鼻而来,“我们的酱菜一直坚持手工制作,从切菜、到压制、调味等工序,都保留着古法制作工艺。”陈金根说,为了留住这百年传承的手艺,留住芜湖记忆中的味道,他一直坚持做着百年酱菜制作技艺的守艺人、传承人,如今身为非遗传承人,他表示秉持一份“匠心”,赋予酱菜制作技艺新的活力,让舌尖上的传统非遗文化,为更多人熟知,并得以传承是他的责任。

大江晚报记者 汤荣汛 文 许诚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