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加高加长更智慧 芜湖再添17辆负压救护车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 要闻

急救能力,彰显一座城市对生命的态度。更快的速度,更优的服务,是芜湖给出的答案。5月31日,芜湖市急救中心总站里来了一批高大亮丽的“新成员”——17辆全新的负压救护车(如图)。与此同时,市一院急救分站破土动工,开始了全市首个标准化分站的建设。

目前,全市院前急救能力提升项目正稳步推进,包括急救分站标准化建设、监护型负压救护车及车载医疗设备配置、智慧120终端建设三个部分,旨在实现院前院内协同救治,“上车即入院”,有效缩短急救出车时间及反应时间。市急救中心副主任张海龙介绍说,这次市级共交付全新救护车辆17台,包含1辆高性能母婴同转救护车、3辆加长型急救车辆和13辆监护型救护车。值得一提的是,所有均为负压救护车。

记者在现场看到,拉开车门后,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台像小电柜的负压设备,它可使车内气压低于外界,让空气只能由车外流向车内,车内空气进行无害化处理后再排出,在救治和转运传染病等特殊患者时,能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感染。

车上的设备也提质升级,每辆下拨至分站的救护车都装备了转运呼吸机、心肺复苏机、便携式心电图机、可视喉镜等11类医疗设备,功能覆盖了急救常见疾病和危急重症服务需求,大大强化了救护车的监护救护职能。

救护车不仅外观更新,也更有“头脑”。芜湖“智慧120”二期项目已批复,将以120指挥中心信息平台为基础,以急救分站所在的医院急诊科和五大中心为支撑,通过“5G+物联网”技术,有效打通院前院内一体化绿色通道。目前,已有25辆救护车完成“智慧化”改造,可将患者的基本信息、生命体征、心电监护、心电图等第一时间实时传输至医院,让急诊人员提前做好病情预判和救治准备,为抢救患者生命赢得宝贵时间。

下一步,市急救中心和各网络医院将全面推进智慧急救“一张网”建设,打造布局均衡、全域协同、信息互联互通的现代化院前急救体系,真正实现中心城区“10分钟急救圈”、非中心城区“15分钟急救圈”。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

(图片由市急救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