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

万甫杏:乡村文化带头人 默默坚守谱华章

字体大小:

人物简介:万甫杏,女,汉族,1947年2月出生,芜湖市繁昌区新港镇新荷社区人,是一名退休工人。

事迹简介:万甫杏在新港工作了40余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先后从事了文工团表演、小学代课老师、影剧院管理员等工作,万甫杏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使的她所从事的每项工作都完成的非常出色完美,长期与传统文化相伴,为滨江古镇旧邑新港的文化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2021年被评为安徽省“村级文化带头人”光荣称号。

事迹正文:

万甫杏从小生活在一个非常有爱的家庭,兄弟姐妹八个,虽然当时生活条件很艰难,可是她的父母会想尽一切办法让她们上学读书。特别是她的父亲,是那个年代为数不多的高级知识分子,从小在她父亲的影响下,她的哥哥姐姐先后考取了外地的大学,走出了家门。而她从小就爱唱歌跳舞,梦想有一天能站在很大的舞台上表演,在13岁那年父母把她送进了当地的文工团,跟着文工团排练节目、各个地方演出,从那时候开始就锻炼了万甫杏的演唱功底和上台表演能力,同时她深切的感觉到文艺事业将是她一辈子努力的方向。最终,万甫杏如愿从事文化事业,在新港这片乐土谱写出自己的人生华章。

舍小家为大家,献身文化事业不言苦

万甫杏先后在新港合商、大克山采矿队、新港粮站、新港影剧院等工作过,不管在哪个单位工作,所有的演出任务和出黑板报一些文体工作她毫不犹豫的接下来,而且是高质量的完成,当年她编排的《采茶舞》、《绣金匾》、《南泥湾》等一些舞蹈作品获得了古镇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万甫杏退休前在新港镇中心小学任代课老师,这期间曾指导过镇级排练的大型舞蹈《大浪丰碑》、《春天的故事》,先后荣获了县级文艺汇演一等奖。2002年退休以后,她带头组建了新港镇第一支夕阳红广场舞队,带领老姐妹们多次参加县、市交流、比赛,也获得了诸多的奖项,《党政廉政就是好》由万甫杏编排,参加了当年芜湖市纪检部门成立三十周年文艺汇演,荣获了特等奖,并且还受到了市领导的亲切接见。在她的带领下,小镇上的广场舞由原来的一支队伍发展为现在的近十只队伍,从而带动了小镇上的文化事业和居民的幸福指数,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俗话说得好,成功者的背后肯定有家庭和另一半的付出,万甫杏的丈夫就是这样一位在背后默默支持和奉献的人,丈夫对她的文艺道路是无条件的支持。不管是以前两人经营着小家庭,还是现在退休后的相伴相随,只要妻子接到政府和单位的演出任务,丈夫就毫不犹豫的说:你去吧,家里和孩子交给我了,你只管放心把演出圆满完成。每每谈及丈夫,万甫杏都会说:“军功章有丈夫的一半,才有我的一半”。

发挥一技之长,引领文化发展显担当

2012年新港镇聘请万甫杏为老年学校的广场舞指导老师、老年人体育协会分会秘书长等职务。任职以来她首先组建了腰鼓队,手把手的教会了新港镇的第一支腰鼓队,随后被县里抽调到合肥市学习安塞腰鼓,回来后在腰鼓的基础上又拓展了安塞腰鼓,目前繁昌区唯一的安塞腰鼓队在我们古镇新港。2019年她又组建了镇老年学校军鼓队,每个星期一节课,她把五套鼓点乐谱写在黑板上,用手在桌上敲,就这样反反复复教,在她的精神引领下,一支由二十人组建的军鼓队不但成立了,而且还培养了一名优秀的指挥领队。这些队员都是来自小镇上的退休妇女,她们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文化生活中来,特别是被万甫杏的个人魅力所感动,军鼓队全部队员自费统一着装,目前古镇上的所有大型文艺活动,军鼓队的开场舞必定铿锵亮相。万甫杏还是一名文化服务志愿者,她坚持每年到敬老院和美丽乡村慰问演出,发挥她的戏曲特长,给老人们唱唱黄梅戏、京剧、庐剧,她特别擅长黄梅戏,如:《打猪草》、《谁料皇榜中状元》、《天仙配》选段,每每演唱的时候都会引来观众鼓掌叫好。看到老人们个个脸上笑开了花,再累她都觉得值了。每年的正月十五元宵晚会,美丽乡村大舞台是文化志愿者们的最好展示空间,有唱歌、跳舞、诗歌朗诵、二胡独奏、大合唱等等,老年学校选送的节目大多出自万甫杏亲自指导和参与,演出好评如潮,印象令人深刻。

紧扣时代主题,传承乡土文化守初心

2021年时逢建党100周年,演出节目围绕建党100周年、建设美丽乡村、推进乡风文明以及廉政建设等时代主题编排,融入本土特色文化,实行“群众点单”的方式进行演出。万甫杏指导的《我祝祖国三杯酒》、《美丽中国》、《中国美》、《领航新时代》、《江南雨》等一批寓教于乐的优秀作品纷纷走上舞台,受到基层群众的欢迎和喜爱。

“夕阳无限好 只是近黄昏”,在这条文艺路上,万甫杏还要继续发挥她的余热,能带给她身心健康、带给她快乐、带给她知足,更能给小镇上文化事业带来推动,只要群众喜欢,她会一直唱下去,一直表演下去,不辜负“村级文化带头人”这个光荣的称号。不断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完善农村文化阵地建设,持续提升广大农村群体文化获得感,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