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

司法救助 给困境中的人以温暖与信心

字体大小:

近日,芜湖经开区法院依法给予救助申请人张某司法救助金40000余元。张某原是经开区一厂区内的工人,他家中有一个患病的孙女,高昂的医药费给家庭带来了不小的负担,为赚钱给孙女治病,张某辛苦工作。可天有不测风云,该厂因近年效益不佳突然倒闭,无力支付其劳动报酬,张某遂向本院提起诉讼并在胜诉后申请执行。经查,被执行人无可供执行财产,执行法官在了解到张某家庭情况后主动引导其申请司法救助。经过救助,张某解决了燃眉之急。

“应救尽救”让困难群众重拾生活信心

国家司法救助是一项“民心工程”,在充分发挥“救急救困”作用的同时,稳定民心,帮助困难家庭渡过难关,防止矛盾激化。近年来,芜湖经开区法院在司法救助的道路上稳步前行,充分发挥了司法救助重要作用。

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加强和规范人民法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救助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发布,进一步规范了各级人民法院的司法救助工作。

近3年来,芜湖经开区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0余件,发放救助金70余万元。主要救助类型为涉劳动或劳务争议所需支付的各项费用或补偿款以及人身损害民事赔偿。其中救助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重度残疾人等群体达25万余元。众多被救助人振奋起精神,重拾工作与生活的信心。

规范救助审查确保救助正确

司法救助不只是救助案件承办人一个人的事情,对接沟通执行法官,实地走访申请人家庭或所在基层组织单位,都是司法救助审查程序中常见情形。这有利于充分了解申请人经济条件及被执行人财产状况,确保每一笔司法救助金发放到需要的人手中,做到不漏助一人更不错助一人。

司法救助,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爱。芜湖经开区法院将继续积极作为,贯彻司法为民理念,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充分发挥司法救助制度价值,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救助中感受到司法温度。(陈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