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块新闻

24位院士,齐聚芜湖!

字体大小:

院士云集话科技 合作创新助发展

第十九届长三角科技论坛

暨2022长三角一体化院士论坛在芜湖举行

7月6日,由中国科协指导,上海、浙江、江苏、安徽一市三省科协、芜湖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九届长三角科技论坛暨2022长三角一体化院士论坛在芜湖开幕。本届论坛以“创新资源共建共享 科技经济融通融合”为主题,旨在聚焦科创和产业深度融合,搭建政产学研用合作交流平台、创新资源共享平台、科技成果展示平台和“科创中国”建设平台,服务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安徽省科协新一代信息技术协同创新联合体揭牌,现场交接长三角科技论坛会旗,第二十届长三角科技论坛将在江苏举办

图片

近30位院士、20余位特邀专家,一市三省科协负责同志,中国科协及长三角“一市三省”科协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长三角地区有关高校、科研机构、学会的专家学者及企业负责人,长三角地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代表,“科创安徽”科技服务团代表,长三角地区院士服务机构负责同志等约500余人在线上线下参加了开幕式。

图片

据悉,本届论坛活动从7月5日持续到8日,活动内容由“1+1+6+6”构成,即1场开幕式、1场院士主旨报告会、6个专题论坛、6项涉会活动。院士主旨报告会上,袁亮、蒋昌俊、顾宁、杨德仁四位院士将分别从碳达峰碳中和、数字经济发展、磁性微纳材料、半导体新材料等领域作主旨报告。

六场专题论坛邀请3位院士和9名行业顶级专家,围绕长三角“科创中国”服务科技与经济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发展、长三角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航空技术与装备发展、长三角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大健康和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等作专题报告,为芜湖相关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图片

六项涉会活动包括院士专家芜湖市情考察、院士专家校园行、院士专家企业行、院士专家国情考察、长三角青年科学家红色行、芜湖市与院士专家恳谈会等。届时,院士专家将进校园、进企业,为师生作主旨报告,探讨学科前沿发展动态,并进行座谈交流,洽谈合作意向;与园区和企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并赴企业参观,探讨合作事宜;6位院士应邀参加芜湖市四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恳谈会,围绕芜湖市新兴产业发展、实施国家“东数西算”战略、“中国视谷”建设等重点内容,与芜湖市领导面对面交流恳谈、建言献策。

图片

借助“院士效应”,论坛达成了一系列产学研合作成果:与陈学思院士合作,芜湖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普立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三山经开区合作成立芜湖市生物基材料联合创新中心,聚焦生物基材料产业技术难题、产业应用、绿色制造等领域,打造全国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创新技术高地;谢明勇院士达成合作意向,合肥工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安徽工程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与无为市人民政府和6家企业将签署合作协议……随着论坛一系列活动不断深入,更多合作成果纷至沓来。

图片

据悉,长三角科技论坛由浙江省科协于2004年率先发起,每年举办一届,自安徽省科协2016年加入后由一市三省科协轮流主办,目前已成功举办18届,已成为长三角区域科技交流和合作的重要平台。

长三角一体化院士论坛由安徽省科学家企业家协会和安徽省院士专家联谊会发起,旨在不断增强区域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加快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安徽省科协首次合并以上两个论坛,选定在芜湖市举办,这既是对芜湖发展能力的肯定,也必定会为芜湖科技创新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记者:赵云涛 梅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