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芜湖“蕪小園”:小“口袋” 兜起微幸福

字体大小:

漫步芜湖街头,常常与一座座“蕪小園”口袋公园相遇:草坪绿植点缀其间、彩色步道环园而建、健身器材出门即享……转角见绿,出门入园,正成为生活在这座城市里人们的日常写照。

截至目前,芜湖市已建成“口袋公园”100座,在不断刷新城市“颜值”的同时,也成为广大居民亲近自然、拥抱绿色的休闲好去处。

“蕪小園·康宁园”地处中江大道和赤铸山路西北角,不仅挨着轨道交通政务中心站,还挨着东方红郡小区。

对于小区居民魏媛媛来说,自从家门口建起了“口袋公园”,遛娃不再是“成长的烦恼”。

“出了小区大门,走几步就到,都不用骑车,虽然小区里也有小公园,但这里太阳好。”话语里,魏媛媛就好像发现了遛弯“新大陆”,放心多了,也轻松多了。用她的话说,这就是家门口的“小确幸”。

和康宁园一样,小而美、小而精的“口袋公园”正在城市边角空间悄然出现,珠玉般散落在街头转角。

在城区,隔着北京中路,“蕪小園·时雨园”和“蕪小園·志喜园”两两相望,一个是利用单轨桥下空间改建,一个是利用路边坡地新建,不同风格,相同初衷,因地制宜打造成群众休闲休憩的公共空间。

走进志喜园,高低5米的落差,给人不一样的层次感。有坡地、有草坪、有连廊,为了扩大口袋公园的服务半径,除了特地安上了充电桩和智能卫生间,还建起了人民城市驿站。

随着“公园+驿站”“公园+公厕”等“公园+”空间组合越来越丰富,小小“口袋”也装下越来越多的服务功能。

像这样打开封闭绿地,转变为市民走得进、看得到、摸得着的生态空间,已成为芜湖推进“口袋公园”建设的重要手段,通过合理布局,播绿点翠,让“口袋公园”触手可及。

位于弋江区的中江新村,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原有的社区小花园年久失修,运动设施也寥寥无几,为了满足居民运动休闲的需求,“蕪小園·利民园”在小区外的一块绿地上建了起来,还增添了不少儿童游乐设施和健身器材。

自打口袋公园落成后,以前很少碰面的街坊邻居,也都能经常聚在一起,拉拉家常聊聊天。

“只要天气好,早上来晨练,下午来唠嗑,一天至少得两趟。”81岁的陶大珍是中江新村的老住户,她告诉记者,“过去锻炼要过两个红绿灯,不方便不说,还不安全,现在出小区顺边走就能到,方便多了。”

“以前没想到口袋公园这么时尚,现在都成了小区‘后花园’。”一旁的吴静华接过话茬补充道。

口袋公园作为最接地气的城市公园之一,不仅要让市民“赏绿”,更要让市民“享绿”。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蕪小園·迎客园”不但有迷你版的秋千、滑梯,还专门配备了沙滩、土坡,在暖阳的倾洒下,孩子们追逐嬉戏、欢呼雀跃,家长们围坐一起、互道家常,呈现的是一幅幅幸福自在的生活图景。

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决定了人民是城市的主人。口袋公园是芜湖建设人民城市的创新之举,通过微改造和精提升,化繁为简、小中见大,承载着街坊们的怡然自得。

公园虽小,装着的却是人民城市的大格局、百姓群众的小日子。

在芜湖市城管局园林管理科科长钱元元看来,口袋公园建得越小而美、小而精,就越便民宜居,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就越实在,人民城市建设就越有吸引力。

人民网记者 汪瑞华

转载自1月15日《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