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最新规划!芜湖这里申报国家湿地自然公园

字体大小:
至2025年,全省新建省级湿地自然公园3处及以上,其中含芜湖外龙窝湖;至2030年,新建或晋升国家湿地自然公园2处及以上,其中含南陵奎湖,另外新建无为竹丝湖等省级湿地自然公园3处及以上……


日前,安徽省林业局发布关于印发《安徽省湿地保护规划(2022—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涉及上述多处与芜湖相关的湿地保护规划。

芜湖外龙窝湖

据了解,该规划涵盖安徽省湿地保护发展现状、总体要求、空间布局、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五个方面,规划期限为2022—2030年。其中,2022—2025为第一阶段,2026—2030为第二阶段。


据规划内容显示,规划将全省湿地分为重要湿地和一般湿地,重要湿地包括国际重要湿地、国家重要湿地和省重要湿地。申报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国家重要湿地名录的,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大江资讯记者发现,在规划的重点任务方面,有多项保护规划涉及芜湖相关湿地。

结合上述内容,大江资讯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2023年12月5日,省林业局发布《安徽省级重要湿地名录(第二批)》公示,全省共7处湿地拟入选,其中芜湖2处,分别是安徽东草湖省级重要湿地(湾沚区)、安徽竹丝湖省级重要湿地(无为市)。此外,规划称至2025年,我省将新建省级湿地自然公园3处及以上,分别是新建芜湖外龙窝湖、安庆新洲、涡阳包河等3处以上省级湿地自然公园。


另据规划信息显示,至2030年,申报望江武昌湖国际重要湿地;申报扬子鳄、铜陵淡水豚和休宁横江等国家重要湿地3处以上;适时发布省级重要湿地名录,有序发布一般湿地名录;新建或晋升国家湿地自然公园2处及以上;新建无为竹丝湖等省级湿地自然公园3处及以上;修复和建设小微湿地50处及以上。安徽省湿地保护率达到57%。

大江资讯记者从湿地保护和分级管理重点任务表中看到,至2030年新建或晋升国家湿地自然公园2处及以上,这其中就包括申报南陵奎湖国家湿地公园。


记者:周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