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投入千万元!南陵“鸽子笼”小吃街搬了

字体大小:
近日,芜湖陵县人气火爆的“鸽子笼”小吃街整体搬迁,全部商户由瓶装液化石油气改为使用管道燃气,消防安全隐患得到有效化解。


据了解,2009年南陵县为了临时过渡安置十字街夜市摊点,将商贸中心停车场改建成档口商铺,共集聚餐饮经营户24户、门面45间,并命名为商贸中心美食城,所有商户全部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

图片“鸽子笼”小吃街街道设备陈旧老化

美食城投入使用后,人间烟火味十足,备受市民群众青睐,来往就餐的人员日益增多,后来被市民群众称为“鸽子笼”小吃街,在南陵县颇有名气。但同时,因时间较久,小吃街相关设施设备逐步老化、陈旧,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日益凸显,难以满足当前安全要求。


图片

图片
“鸽子笼”小吃街电线老化纵横交错,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据南陵县城市管理局和重点处工作人员介绍,针对“鸽子笼”小吃街潜存的消防安全问题,南陵县政府高度重视,在市消防救援支队、市住建局的指导下,制定了整改方案,于2022年10月份在商贸中心美食城附近开始建设美食街玉街,对“鸽子笼”经营户实行有序整体搬迁。据介绍,玉街建设及搬迁工作共计投入1000余万元,搬迁工作自2023年9月份启动至12月底完成,24家商户全部搬迁至“南陵美食街—玉街”,商户全部使用管道天然气。

此次小吃街“瓶改管”工作,南陵县城管、住建、消防、应急、商务、市监、公安等多部门及属地籍山镇共同参与、群策群议。

图片图片

上图为“鸽子笼”小吃街街道狭窄、电线设备老化陈旧
下图为新建的
“南陵美食街—玉街”街道干净整洁、井然有序


——为做好整改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政府为商户配备了灭火器并将液化石油气钢瓶软管更换为金属波纹管。

——在电气线路敷设、消防设施器材配备、疏散通道设置以及消防车道设置方面严格按照规范执行,确保消防安全系数整体提升。

图片图片

上图为“鸽子笼”小吃街巷道内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
下图为新建的
“南陵美食街—玉街”商户全部使用管道天然气


——为完善管理,形成良好的安全生态,在节假日等重点时期,城管、住建、消防等部门实行前置备勤、流动值守,并对商户逐一开展消防安全提示宣传,谨防火灾发生。

——为维护商户利益,解决商户实际困难,县重点处、商务局采取了租金优惠、搬迁奖励以及抽签选点等措施。

——为保障和提升经济效益,县商务局在小吃经营业态方面进行了整合,着力将玉街打造成南陵县小吃新地标和打卡地。

图片
图片上图为“鸽子笼”小吃街通道狭窄
下图为新建的“南陵美食街—玉街”疏散通道畅通
近日笔者在现场看到,十字街商贸中心美食城(鸽子笼)现已停用,出入口都被蓝色围挡封闭。而新建的美食城玉街干净整洁、环境优美,进驻商户布置得井然有序、设计得整齐划一,环境较之“鸽子笼”有了前所未有的改善。南陵县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玉街美食街于2023年12月中旬开街营业,并且吸引了其他地方餐饮经营户打算搬入,发挥了有效的正向带动作用。


通讯员:王茂军

记者:张申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