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欢乐芜湖,魅力圈粉!

字体大小:
芜湖会成为下一个“尔滨”吗?芜湖距离“尔滨”还有多远?最近召开的芜湖市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明确,我市将在推动区域文旅中心建设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突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图片
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
“欢乐芜湖”成绩几何?

          

图片
图片


数据显示:
过去一年,芜湖共计接待游客7140万人次,同比增长68.9%,恢复至2019年同期108.27%;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95亿元,同比增长76.9%,恢复至2019年同期105.36%。通过开展“爱在鸠兹”芜湖文旅惠民消费季系列活动,芜湖推出12项促消费措施,统筹发放文旅消费券3188万元,拉动消费5.19亿元。我市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文化旅游热点城市的脚步正在不断加快。
图片




“在芜湖,这几天特别充实,我们游滨江,看古城,品美食,逛夜市……度过了一个非常难忘的美好假期。”上海网友吴名将今年的国庆度假地放在了芜湖,事实证明,芜湖没有让他失望。在即将离开芜湖时,他在朋友圈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他在采访中告诉记者,“时间太短,我们还有很多地方没玩,方特、古镇、露营地……我想今年过春节再来一回!”

图片
图片


“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这是很多和吴名一样的外地游客来芜旅游的切身感受,也是芜湖文旅部门眼下正在聚焦发力的重点。大江资讯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我市以新质生产力引领文旅产品迭代升级,让“欢乐芜湖”更具“设计感、娱乐感、意义感,故事力、交响力、共情力”。


图片

图片



围绕新空间,芜湖市培育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人文品质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成城市阅读空间132个,举办各类阅读推广活动7000余场次,接待读者近700万人次。
图片图片
围绕新业态,芜湖市持续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美食、工业、数字技术等领域深度融合,打造更多沉浸感、体验度、互动性强的新业态。“营地经济”与“热”俱增;亲子游、研学游成为假期主流;“非遗后备箱”“青年博创市集”让烟火气充满文化味。

图片图片
围绕新产品,芜湖市顺应消费升级和发展阶段变化,推出更多满足市场需求、富有特色的旅游产品、旅游线路。铁画数字藏品、非遗鱼灯舞等新产品掀起非遗热;烟花秀、灯光秀等新项目“点亮”夜经济。数字文化安徽省产业创新研究院在芜湖成立,拓宽了数字文化产品发展空间和应用场景。

图片图片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是发展旅游的核心资源,更是旅游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内涵。2023年,芜湖市进一步激活历史文化资源,推动繁昌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人字洞考古成果首次亮相国博。编制《皖中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规划》,建设红色文化传承地。推出“百年历史建筑复活”计划。传承非遗文化,赴省内外举办23场铁画展。以长江为客厅,以神山为舞台,举办首届(安徽・芜湖)长江文化艺术交流周、芜湖神山音乐节,用文化艺术赋能“欢乐芜湖”。

图片图片
与此同时,新时代系列文艺创作百花齐放,2023年开展各类文艺汇演1500余场次,覆盖群众超5000万。随着“大地欢歌”“周末剧场”接连出圈,龙舟赛、摸鱼赛等主题赛事如火如荼......活动品牌外溢效应持续放大,我市文旅市场近悦远来、四季不断的活动体系日臻完备。

图片图片
据了解,今年,芜湖市将加快打造“一湾两源五廊十区”协调发展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塑造城市文化品牌,做好文旅品牌传播文章,进一步提升“欢乐芜湖”品牌力、影响力和吸引力。

记者杨友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