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检查水电气企业收费 促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字体大小:

公用企业是关乎人们生产生活和国计民生的“保姆型”经营者。为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收费行为,优化营商环境,连日来,芜湖市市场监管局价检科联合综合执法支队开展了公用企业收费检查。

此次检查重点关注水电气等行业在红线内接入、建设安装、更新改造、维护维修等领域,是否存在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利用垄断地位转嫁应由自身承担的费用、自定标准自设项目收取费用、对计量装置及强制检定违规收费、收取实际未发生的或有事项费用等行为。检查人员现场查看了收费项目公示情况、办理业务告知书、安装确认单、产品购买须知等相关内容,并调取了相关工程施工档案资料。

检查结果来看,被检查单位均能主动开展业务办理规范性及收费合规性自查自纠,积极规范自身收费行为,对收费项目实行清单式管理,多渠道公开工作流程、收费标准等信息;建筑区划红线外接入工程费用,按相关规定由水电气公司或政府承担;对于未实际发生的不可预见费或未使用完的不可预见费,结算时予以扣除,暂未发现违规乱收费行为。下一步,芜湖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公用企业违规收费治理力度,支持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