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我热爱这个岗位,对待每起警情从不敢马虎”

字体大小:

伍和军在工作中

从2013年6月开始,因工作需要,芜湖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指挥调度科副科长伍和军开启“四班两运转”模式。他每一轮班与接警员大概要处理2000起左右的电话,一年就是18万起左右的电话,5.4万起左右的警情。直到2021年7月,伍和军因长期工作辛劳健康出了问题,不过康复后,他再次投身到岗位上。

伍和军说:“我一直很热爱‘110’这个岗位,对待每一起警情从不敢马虎,因为拿起电话就是责任。”今年33岁的伍和军2011年进入芜湖市公安局参加公安工作,201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进入情报指挥中心工作。十年来,伍和军因表现突出,多次受到嘉奖和表彰。

每起警情都要有落实

始终把群众安危记心头

情报指挥中心是公安机关的中枢部门,而指挥调度科又是公安情报指挥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常主要围绕打击犯罪、救助群众和为民服务等方面开展工作。每一项工作都大意不得,需要值班民警始终保持高度紧张和果断高效的工作状态,尤其是发生了现行的违法犯罪如抢夺、聚众斗殴、电信诈骗等案件时,又或者是溺水、坠楼等险情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警情时。经年累月,任务不但繁多而且要求极高,伍和军所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

对于这样的巨大压力,伍和军一直努力去做的是将压力转化成动力。他告诉记者,110报警服务台是公安机关受理群众报警求助的“第一窗口”,工作质量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影响到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110接警服务台接警量大、报警人性格各异、报警内容千差万别,尤其是对于语言障碍、地域不熟、情绪激动等类的报警人,沟通交流十分困难,我们必须站在报警人的角度,做到依法、文明、规范处理。认真接听、耐心解释、冷静对待、快速指令。”这段话可以说是伍和军对10年来工作的深刻体会。据了解,伍和军有一个习惯,他特别喜欢刨根问底,要求每起警情都要有落实,经常在警情低谷时的夜间总结处置的经验教训,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肩负责任感使命感

伴随“110”共成长

多年的接警和指挥调度工作经历让伍和军深知,“110”不仅仅只是接打电话、派警反馈那么简单,更是一面旗帜、一个品牌、一种精神。2022年4月,芜湖主城区实施暂时静态管理,伍和军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彻夜坚守在110指挥岗位。

作为从事指挥调度工作多年的指挥民警,他深知任何一条涉疫警情的处理都至关重要,如果处理不当将会引起群众不满和恐慌,甚至会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面对这样的状况,伍和军严格按照市局部署,积极参加疫情防控期间的“为群众解难题、公安在行动”活动,指导基层在各小区张贴公安民警紧急救助公示牌,积极帮助群众在疫情期间的送医、购药、开锁等求助,全力做好疫情信息收集、疫情事项办理、疫情指令下达、疫情处置支撑等工作。他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切实地解决了群众的问题,细致地回应了群众的诉求,为全市抗击疫情作出应有贡献。

自参加110指挥调度工作以来,责任感和使命感伴随着伍和军与“110”一起成长,并逐渐成长为接警台的旗帜和标兵。伍和军也因无私奉献得到一次次肯定,他曾荣立个人嘉奖2次,获评优秀公务员1次。在省市各类比武竞赛中表现优异,2019年在全省公安机关情报指挥大比武中取得二等奖,2020年在全省110接处警比武竞赛中荣获“全省优秀指挥员”,入选“首批全省公安机关情报指挥专业人才名单”。2020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110工作成绩突出个人”,2021年被共青团安徽省委评为“2020年度安徽省青年岗位能手”,2022年被共青团中央和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

(图片由芜湖市公安局提供)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