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芜湖“梦之队”究竟有多强?

字体大小:

近日,在埃及开罗进行的2022年射击(步手枪)世锦赛中,芜湖17岁小将姚千寻代表中国队出战青年组比赛,她和队友罗紫照、冯思璇发挥出色,携手在女子25米手枪团体决赛中以16∶4击败韩国女队,夺得金牌

▲从右至左:姚千寻、冯思璇、罗紫照。

在姚千寻出色表现的背后,站着一支芜湖射击“梦之队”,他们多年来持续向国家队、省队输送运动员。同时,作为芜湖传统优势项目,射击运动在芜湖市青少年中也深受欢迎,参训人数多,后备人才在安徽省也一直位居前列。

大江资讯记者获悉,目前,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第一阶段刚结束,芜湖队再次交上了一份亮眼“成绩单”——在已举行的20个大项中,共揽金88.5枚。其中,传统优势项目——射击成绩稳中有升,拿下26枚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芜湖市射击队在安徽省青少年射击锦标赛获得了22金19银9铜牌,牌总数、奖牌总数、团体总分三项第一,这也是芜湖射击队连续33年蝉联省射击赛团体总分第一。

除了比赛时捷报频传,芜湖射击运动在普及推广方面也有了长足的发展:近年来,射击运动已经从单一组织青少年业余训练应对专项比赛开始向国防教育、国民素质教育等普及方面发展,通过在广大群众中普及射击运动知识,以及长期业余训练的人才积累,射击运动在芜湖的普及率大幅提升,从而带动了群众体育事业的发展。

芜湖的射击队为何如此出众?在被问及“梦之队”培养人才有没有“秘诀”时,芜湖市体校副校长、射击队教练孙军告诉大江资讯记者:竞技体育中最重要的就是不急功近利、不拔苗助长,“多年来,我们射击队一直以培养苗子、输送人才为根本任务,踏踏实实地夯实人才培养基础。”

近年来,芜湖市采取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在引进新教练、名教练的同时,还通过学习、交流等方式,不断提升教练员的专业业务水平。“比如,激光枪射击是个新项目,我们在2020年引进了新教练——退役的专业运动员吴乐。在她的带领下,这次省运会获得了2金6银7铜的成绩。”孙军表示,芜湖射击队教练都是以前从事专业射击运动的退役运动员,“所以我们教练员这一块的师资力量是非常强的,专业性也非常强。”

人才的培养,同样也离不开团队精神的传承。“芜湖射击队自从1989年获得了金牌总数和团体总分第一,到了今年,已经在安徽省射击比赛中连续34年获金牌总数和团体总分第一名。这种延续也使得射击队被芜湖老百姓称之为‘梦之队’。虽然我们芜湖射击队顶着很大的压力,但每届省运会、常规赛,我们的团体总分和金牌总数都在安徽省名列前茅。”孙军在采访中强调了“传承”与“延续”的重要性,从新老教练的接力接棒,到一届届射击队员的全力培养,芜湖的梦之队一直都在体育赛场上高歌猛进。

大江资讯记者获悉,芜湖市射击队成立于1956年,是安徽省最早开展射击训练的基层运动队。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在领军人物孙岸的带领下,芜湖射击队不断崛起,独树一帜。34年以来,芜湖射击队共获得全国冠军34个,世界亚军1个,世界青年冠军1个,亚洲冠军1个,亚洲青年冠军3个。

此外,芜湖射击队也出了不少名人,孙军举例说,比如第一届全运会金牌得主蒋忠义,第七届全运会金牌得主杨开美,第九届和十一届全运会金牌得主娄祥武,2014年仁川亚运会冠军甘宇。芜湖射击队经历起步、创业的艰辛,积累的宝贵经验以及探索出的特色发展道路,已成为安徽竞技体育的一道独特风景。

记者:李婷维

图片由芜湖市青少年体育学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