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芜湖姑娘一路开挂夺世界冠军!启蒙教练道出成功秘诀

字体大小:

10月13日,2022年射击(步手枪)世锦赛在埃及开罗开赛,比赛首日,芜湖17岁小将姚千寻代表中国队出战青年组比赛,她和队友罗紫照、冯思璇发挥出色,携手在女子25米手枪团体决赛中以16∶4击败韩国女队,夺得金牌。据了解,资格赛中她们联手打出867环的优异成绩,打破该项目的世界青年纪录。

▲右二为姚千寻。

“这个小姑娘很自信,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上就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我们一点都不意外。”庄翼,芜湖市体育局射击组教练,也是姚千寻的启蒙教练,谈起刚刚在国际大赛上夺冠的爱徒,庄教练赞不绝口。

据庄翼介绍,发现姚千寻这个好苗子,是在2016年芜湖市阳光体育运动会上,没什么基础的姚千寻报名参加了射击比赛项目,而正是此次比赛,让庄翼一眼就“瞄”中了姚千寻。“虽然没有射击基础,但她在比赛中表现得非常冷静、自信,是练习射击的一个好苗子。”当年年底,庄翼就将姚千寻收入“门下”。

射击场上的冷静和自信是一种天赋。在庄翼眼中,姚千寻是一块天生练习射击的料子。不过,庄翼却更看中姚千寻的勤奋和自律。“也正是因为姚千寻勤奋和自律,才能让她的射击天赋发挥得淋漓尽致。”

庄翼告诉大江资讯记者,经过一年时间的专业训练,姚千寻的射击成绩突飞猛进,2017年首次参与省级赛事就获得了第二名。2019年,14岁的姚千寻首次参加全国大赛,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获得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金牌和个人铜牌。

▲2021年9月,姚千寻夺全运会射击银牌。

随后,姚千寻射击比赛水平迎来“开挂”般的成长。2020年安徽省青少年射击冠军赛,在乙组10米气手枪比赛中,姚千寻取得第一,并以241.9环刷新了由她自己保持的238.5环的省青少年射击纪录。全国射击冠军赛、全国射击竞标赛、第十四届全运会……近年来,姚千寻在各项赛事中争金夺银。2021年,正是因为全运会上的突出成绩,姚千寻顺利入选国家队。直到本届开罗射击(步手枪)世锦赛,姚千寻首次参加国际性大赛,开赛首日即摘得冠军。

据了解,10月20日,姚千寻还将迎来本届赛事的10米气手枪比赛,让我们为这位芜湖姑娘加油!

记者:周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