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党的二十大代表单向前:产业实力显著提升

字体大小:

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十年来,我们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区域重大战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


安徽省芜湖市委书记单向前代表:

产业实力显著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进行了全面总结,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这10年,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均翻一番以上,发展成绩举世瞩目。”党的二十大代表、安徽芜湖市委书记单向前说。


图片


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制造业功不可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我国新型工业化步伐显著加快,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产业链更加完整,产业整体实力、质量效益以及创新力、竞争力、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迎来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历史性跨越。


近年来,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的步伐明显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从“蛟龙”潜海、“嫦娥”揽月到“北斗”组网、“九章”问世,一大批重大标志性创新成果引领中国制造业不断攀上新高度。单向前代表表示,芜湖正在加速培养创新型企业和龙头企业。芜湖以安徽省6%的人口创造了全省12.9%的规模工业增加值,去年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5.4%,制造业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图片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芜湖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材料、电子电器、电线电缆4个支柱产业,以及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航空航天、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等10个新兴产业。”单向前代表说。


“面向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单向前代表说,芜湖将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以科技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以工业互联网赋能芜湖制造迈向芜湖智造,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