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芜湖这座百年历史建筑复活了!

字体大小:

在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顺着林间山路拾阶而上,至山顶的音乐学院附近,一栋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映入眼帘,这便是修缮完成的皖江中学堂暨省立五中。


作为安徽省文物保护单位,该建筑被列入今年我市的“百年历史建筑复活”计划重点项目。日前,工程顺利通过省文物局竣工验收,修缮后的皖江中学堂暨省立五中面貌焕然一新。


在阵阵悦耳音乐声中,记者看到掩映在浓密树荫下的学堂。皖江中学堂总长60余米,宽9米, 总面积1022.45平方米。整座建筑依山而建,更显庄严。



透过门口铁栅栏,抬头可见“皖江中学堂”五个烫金的字。整座建筑砖木结构,梯级三进,四合院式平房。镂空复古的窗户、廊下坚实的圆木柱、古典雅致的拱门等,无不透着古色古香的庄重。



皖江中学堂

皖江中学堂前身是始建于清乾隆三十年(1765)的“中江书院”。


1903年,几经变动的中江学院迁至现在的地址,易名为"皖江中学堂",开芜湖官办近代初等教育之先河。


民国三年(1914)改为“省立第五中学”。

江中学堂与重大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紧密相关,在近现代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一页。 中国近代启蒙思想家、教育家严复1905年曾担任皖江中学堂的监督(校长),陈独秀、陶成章等曾在此任教,培养了一大批人才,被誉为“安徽的北大”。1950年,这里更名为芜湖市第一中学,不久迁至芜湖张家山。

岁月无声匆匆过。修缮前,这座百年老建筑栉风沐雨,却巍然屹立,斑驳的墙壁上爬满藤蔓植物,更显沧桑与厚重。历史不会被忘却。这座见证芜湖教育发展历程、见证重大历史事件的老建筑,2019年被列为安徽省文物保护单位,并于旧址周围竖起石碑,今年借芜湖市“百年历史建筑”复活计划完成修缮。


记者:李贾 实习生 叶琳瑶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