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暖新闻

蒋华:孝老爱亲“百岁老人”的好儿媳

字体大小:

芜湖日报记者 汪潜

鸠江区汤沟镇前进村68岁村民蒋华作为家里的大儿媳,多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百岁眼疾婆婆,无私付出团结着整个大家庭,以孝行爱心把“孝”字深深刻写在心中,抒写着“孝”的朴实无华,用实际行动诠释出“孝”的真谛。

“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蒋华的婆婆吴兴英今年105岁,虽双目失明,但精神矍铄。这位百岁老人的背后有着像蒋华这样任劳任怨悉心照料老人生活的好儿媳。为了让牙齿不好的婆婆吃上可口的饭菜,蒋华不仅将饭菜花样做得丰富,荤素搭配、营养全面,还做得软乎一些,让老人便于消化。婆婆有眼疾,蒋华就把饭菜盛好端到她嘴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成了他们家雷打不动的规矩。

为婆婆洗澡、梳头、理发、捶背、剪指甲,蒋华从不厌烦,每天把婆婆收拾得干净利索。婆婆患病时大小便不能自理,她为婆婆擦屎端尿毫不嫌弃,并及时梳洗净身,婆婆卧病在床多日,房间里一点异味都没有。

蒋华不仅在照顾婆婆日常生活方面尽心尽力,还特别用心地关注老人身体状况。老人如果稍有便秘迹象,她会及时泡上清热甘甜的茶水,端给老人喝,给老人准备各式水果。身体如有不适,她便及时寻医问药,如果老人住院,她时时刻刻伺候在身边,不离左右。

婆婆耳朵不大好使,为让婆婆在这个家里活得自在舒畅,蒋华还会扯着嗓门跟婆婆拉拉家常,开开玩笑,逗老人家开心,陪她解闷,让她不孤单。老人年龄大了,时常犯迷糊,但总能记住大儿媳妇,逢人问起,老人开心地说:“不认识不行啊,还指望她吃饱穿暖呢!”

蒋华夫妇从年轻时就特别吃苦耐劳,他们勤劳耕种,辛苦经营,帮衬着一大家子兄弟姐妹。现今,蒋华已近古稀之年,丈夫李家山也70岁了,他们没有闲下来颐养天年,除了照顾百岁老母亲,还种着好几亩地,活到老干到老,劳作不辍,自强不息。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儿子成长得也十分优秀。奶奶几次住院,每次都是儿子李佩生把奶奶抱进抱出医院,他积极打拼自己的事业,不怕苦,不怕累,勤勉上进,像他的父母亲一样。

作为大家眼中公认的好媳妇,蒋华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只有平凡的生活日常。“我只是在尽儿媳、妻子、母亲的责任。”她用自己的言行默默传承着中华民族“孝”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