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V号

慧声慧色|仅有热情还不够

字体大小:
来源: 编辑:赵芳 大V号

市委组织部召开到村动员会的那天,第一批选派干部代表给我们作报告,他们讲了各自的先进事迹。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女同志,她的名字叫光彩。

光彩为她选派所在的村做了很多事,解决了许多难题,让村民们摆脱了贫困。在争取项目过程中,她吃过方便面,坐过冷板凳,受过别人的冷眼,也曾被人拒之门外,但她始终不放弃,并最终取得了成功。她的事迹十分感人,加上宣讲绘声绘色,在场的人除了聆听点头,就是不停地拍巴掌。对于我来说,光彩仿佛一盏明灯,投射到我眼里的全都是光,很大程度上激发了我的热情和斗志,决心以后也要像她一样,多为村民办实事,带领选派村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我相信,在场的每一位选派干部,心情都跟我一样的激动,这个能从大家热切的眼神里看得出来。

然而,进入到现实生活中,尤其是遇到了诸多困难以后,人的斗志会慢慢被消磨掉。不久,你就会发现自己走进了死胡同,想干的事情干不成,想做的项目做不了,要争取的资金也没有着落,时日久了,便会陷入一种莫名的恐慌中。与其他选派干部交流过后,才知道他们的境况也好不到哪里去,有的甚至更为糟糕。选派村之所以派驻干部,要么村里的经济条件差,要么村两委班子出现了问题,要么两者兼而有之。而新到村的选派干部,对村情村务不了解,对工作环境不熟悉,仅凭着一股子热情,很容易让自己陷入被动状态,我就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

到村后三个月以后,便有一个养殖户找到我,说想要扩大养殖规模。这个养殖户六十多岁,多年前曾经是选派村的村主任,工作期间由于处理问题不太妥当,导致了村民间的矛盾激化,最后辞职回家务农。据介绍,他的养猪场里有20多头猪,这样的规模在选派村,算是排名第二,村干部对他十分器重,与他说话时,都是小心翼翼的。不过,养殖户私下跟我说,他对村干部不太信任,只肯相信我一个人,因为我是市里派来的,看上去非常踏实,是一个能干事的人。

初来乍到,就能得到对方如此的信任,对我无疑是极大的鼓励,我对他的印象不错。随后,他说希望能得到我的帮助,我说我会尽最大努力帮你,只是结果我不能保证,因为许多事情不是我这个层面说了算的。原来,他前些日子去乡政府,了解到县里有跟养殖相关的项目,有一定的资金补助,希望我能帮他争取到。如果项目争取不了,帮他找银行贷款也行,他急需2万元的资金支持。

群众的需求,就是我努力的方向。我不敢怠慢,第二天便去相关县局进行问询,了解有关政策和信息,可能是与工作人员不熟悉的缘故,对方说话含含糊糊的,我获取到的有用信息非常有限。这让我十分着急,回城后通过熟人,到市直相关部门进行打探,这次找了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他说按往年的政策,年底是有一点补助,几千元不等,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只是这个最终要由县局报计划,今年的计划去年报过了,明年的计划要在今年报,具体上报时间要等省里通知,可以随时过来咨询,而资金都是跟着项目走的,要先回去规划好项目。回村以后,我把了解到的情况跟养殖户说了,他满眼都是光。

后来,我忙于解决村里的“老大难”问题,忙于修筑村级道路,等道路修得差不多了,又遇上了撤乡并镇和撤村并村,时间在忙碌中飞奔而去。直到合并村以后,选配好了村两委班子,有一天在与村书记闲谈时,他突然提起了那个养殖户,问我是否还记得这个人?还说养殖户找到他了,说我曾经答应帮忙争取资金和项目,后来就没有了下文。听了村书记的话,我一下子愣住了,因为我确实把这件事忘光光了。看到我目瞪口呆的表情,村书记笑着安慰我,说村里已经帮养殖户办理好了贷款事宜,让我不用再挂心。

经历这件事以后,我终于明白了,在基层做工作,一定要深思熟虑,仅凭热情还是不够的。一旦答应了的事,一定要想办法解决落实;不能解决的,要及时跟村民说清楚,否则会让他们失望的。因为选派干部,承载着村民很大的希望!

(未完待续)

作者简介:

徐慧莉,安徽桐城人,现居芜湖,芜湖市作协理事、镜湖区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曾在《光明日报》等上百家报刊发表或转载散文、小说,出版《诺》《迎春花儿红》《幻想王国大冒险》等6本书,撰写了大型儿童电视剧剧本《梦堡小精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