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78.43亿元!芜湖这家上市公司一半利润拿出来分红

字体大小:
3月28日下午,海螺水泥在香港举行业绩发布会,对企业经营管理、投资规划、转型发展等重点问题作出回应。此前的3月27日晚,海螺水泥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同时还有年度分红预案,公司拟每股派发股息1.48元,共计派发现金红利78.43亿元,占年度净利润的50%,分红比例创历史新高。


国家级绿色工厂芜湖海螺


分红比例创历史新高


据海螺水泥负责人介绍,过去一年,受市场需求低迷、供给增加、成本高涨等因素影响,水泥行业量价齐跌,整体效益下滑。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海螺水泥业绩亦有所下滑,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320.22亿元,同比下降21.4%;实现归母净利润156.61亿元,同比下降52.92%。

海螺水泥智能化工厂智能质量控制系统

虽然海螺水泥销量、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但销量、利润降幅整体优于行业平均,显示出企业竞争力仍领先同行。且海螺水泥主业市占率进一步提升,商品混凝土和骨料的销量都有不错的增长,上下游产业链开始发力,经营韧性进一步增强。

利润分配预案显示,海螺水泥2022年度拟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人民币现金股利1.48元,分红总额共78.43亿元,占净利润的50.08%,分红比例创历史新高。


对此,海螺水泥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企业一直高度重视投资者的分红回报,并兼顾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历史分红总体保持稳健。尽管受水泥行业整体下行影响,2022年公司业绩承压,但董事会经过充分研究,大幅提高了分红比例,股息率在利润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仍保持稳定,也是拿出了最大的诚意,希望股东能够继续支持和关注海螺水泥,发现和挖掘公司的投资价值。


产业多元化助力转型发展


身处传统行业,海螺水泥近年来在夯实主业基础上,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多元化发展,加大布局水泥上下游产业链,并涉足数字产业、新能源产业、环保产业,转型发展决心颇大。


具体来说:

新能源产业

▲海螺新能源


主要是围绕双碳目标任务,构建清洁能源体系,减少碳排放,降低用电成本;


环保产业

海螺集团白马山水泥厂5万吨级二氧化碳捕捉收集纯化示范项目


侧重于绿色发展,2022年公司并购了固危废处置领域龙头企业海螺环保,水泥与固危废处置产业高度联动,后期将致力于双方的资源整合,打造发展合力;


数字产业

海螺全球露天矿山行业首个石灰石无人运输项目


基于运用创新技术为传统产业赋能,助力水泥主业提质增效,目前海螺水泥正在持续推进智能工厂建设,大力推广自动装车、智能质量控制等系统,并利用自主研发的矿车无人驾驶技术,推动实现矿山运输环节无人化操作。



对于2023年经营计划,海螺水泥表示,随着宏观经济的持续复苏,相对稳定的市场环境有利于水泥行情的企稳回升,公司将加强市场供需形势研判,坚持采取灵活的经营策略,强化终端市场建设,多措并举深挖降本潜力,努力提升经营效益,不断提升投资价值。

记者:张申尚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