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13位芜湖人,今天共同做了一个重要决定!

字体大小:

奉献生命的礼物,用生命传递生命。3月28日,10名芜湖市蓝天救援队队员和3名队员家属相约来到安徽省红十字会皖南医学院遗体捐献接受站签署志愿书,办理遗体(角膜)捐献登记。这是蓝天救援队第四次组织这样的活动。截至目前,芜湖市蓝天救援队共计有队员和队员家属50余人办理了遗体(角膜)捐献登记。

1994年出生的许可是当天签署志愿书年龄最小的蓝天救援队队员。这名“90后”在签署志愿书后告诉记者,人的一生很短暂,人活一世总要做些什么。如果在自己百年后,还能为医学或者其他人做些什么,那也是一种存在的意义。

林莲红在爱人吴仕虎的陪同下郑重地在“志愿捐献遗体登记表“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爱人做公益我都支持,他2020年登记捐献了,当时我就支持。前几天看他在朋友圈发了志愿捐献的内容,我想只要有需要,我也参加,就像他说的那样,让所有人帮助所有人。”质朴的话语道出了这名蓝天队员家属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当天,包括吴仕虎、林莲红夫妇在内,共有三对蓝天队员夫妇共同办理了捐献登记。

6年前的今天,蓝天救援队队员们在队长赵军的倡议下首次开展集体签订遗体(角膜)捐献登记。赵军说,之所以选在3月28日签订协议是因为3月是学习雷锋月,2加8等于10,意味着圆满。这个日子的意思是,虽然人的一生很短暂,但是我们在百年以后还能通过捐赠这样的方式继续帮助他人,延续生命,最终为自己的人生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6年来,不断有蓝天救援队队员和队员家属加入这个队伍。其中,队员王旺的母亲在儿子的影响下签订协议并在生命终止后捐献了遗体。当天,芜湖市蓝天救援队和皖南医学院红十字会协会还联合举办了“传人间大爱之美·感无言良师之恩主题活动——2023年芜湖市遗体(角膜)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

据皖南医学院遗体捐献接受站站长李强介绍,皖医接受站2005年经省红十字会批准挂牌设立,负责接受皖南地区6个城市的遗体捐献工作。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发展,人们传统观念的改变,遗体捐献工作开始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理解和支持。到2022年年底,已经实现捐献295位,2129人志愿登记。参与志愿捐献的人员原先以老年人为主,而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中青年朋友加入。

李强表示:“遗体(角膜)捐献是一项崇高的社会公益事业,是造福人类的高尚行为。正是有了遗体(角膜)捐献者们的无私奉献,众多生命得以延续,医学事业也得以向前发展。希望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其中,奉献生命的礼物,共同推动医学发展,造福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