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考核整改不合格,收回经营权!

字体大小:
近日,大江资讯推出《芜湖这个行业,本月起重大改变!》(◀点击了解详情),文中提到芜湖市《关于规范市区个体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的实施方案》(简称《方案》)已正式实施


该方案具体内容如何?芜湖市运管服务中心城市客运管理所负责人对《方案》进行了详细解析。


《方案》细则涉及方方面面

《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两权归属”: “本《方案》所称个体巡游车,是指与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签订经营权协议,协议方为个人(以下简称“车主”)、车辆由车主购置并经营的巡游车。车主为车辆经营权人和车辆所有权人。车主可按照车辆经营权人与车辆所有权人一致的原则,将车辆产权相关证件、道路运输证登记到车主名下。办理变更登记的,原巡游车企业应当主动协助车主办理相关手续


在“选择经营方式”上,车主选择自主经营的,应当依法申请办理个体工商登记,变更车辆产权相关证件,凭变更后的车辆产权相关证件和车辆经营权协议等,申请办理巡游车经营许可和道路运输证,承担承运人责任,实施自主管理。

车主共同组建公司的,应当符合《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取得巡游车经营许可,车辆经营权归公司所有,车辆产权相关证件、道路运输证登记在公司名下,实行公司化经营。


车主不选择以上两种方式的,可继续登记在原巡游车企业名下或变更服务管理企业。



个体巡游车强化“单车管理”


《方案》中除了要求规范经营行为,依法经营和明确责任外,还完善了进退机制,同时强化了单车考核:“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建立以服务质量信誉为导向的经营权配置和管理制度,加强个体巡游车单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工作,以车辆为单位,考核内容包括经营管理、安全生产、运营服务、文明创建、社会责任履行等方面。个体巡游车经营权到期后,车主拟继续从事经营的,应当在车辆经营权有效期届满60日前,向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提出申请。

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依据考核结果,按规定分别作出‘准予继续经营;责令整改且整改合格后可继续经营;限制经营;收回车辆经营权’相应处理。对经营权期限届满或者经营过程中巡游车经营者发生重大服务质量问题、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严重违法经营行为、组织或参与集体罢运扰乱社会秩序、造成行业不稳定或者恶劣社会影响等情形的,按有关规定收回车辆经营权。”


目前,整个《方案》实施工作,由市出租汽车管理领导小组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制定巡游出租汽车相关证件办理工作流程,协调相关单位做好具体工作;公安机关负责做好车辆产权登记手续办理,及时处置各类不稳定隐患和突发事件等工作;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办理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工作:税务部门负责办理市场主体信息确认和发票申领等工作。


办理指南细则

大江资讯记者从芜湖市运管服务中心城市客运管理所获悉,针对新出台的《方案》,他们已印发了《个体巡游出租汽车两权合一办理服务手册(施行)》。其中,不仅标注了详细的个体巡游出租汽车“两权合一”办理流程图,还有市场监管部门申办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所需材料和办理指南。此外,还包括了涉税信息所需材料和办理指南。




01
办理方式及所需材料

1、线下现场办理(两种方式):

  • 携带经营者身份证原件,前往市场监督管理所,在个体营业执照自助机上办理,可寻求各市场监管所内的专业导办人员协助办理。(强烈推荐)


  • 携带经营者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个体工商户登记(备案)申请书》、《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告知承诺书》原件,前往市场监督管理所窗口办理。


▼扫码下载《个体工商户登记(备案)申请书》(仅供设立使用)、《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告知承诺书》空白表格。可扫码下载、参照提供的样表填好;各市场监管所均可现场提供空白表格。


2、手机端办理:

皖事通APP搜索栏输入“企业开办”,进入芜湖市企业开办服务“掌上办”服务专栏,按步骤进行“名称自主申报”和“设立登记”这两个模块的填写并提交。


3、网上办理:
百度搜索“安徽政务服务网”,点击切换,选择“芜湖”,进入芜湖分厅,页面下拉找到“利企服务”专栏,点击“企业开办、变更、个体户登记”,进入芜湖市企业开办系统,支付宝扫码登录后根据网页提示,按步骤进行“名称自主申报(设立)”和“设立登记”这两个模块的填写并提交。



02
如何选择对应的市监所?


芜湖市各个市场监管所,都设置了个体营业执照办理自助机,申请办理营业执照的司机,只需要根据提供的注册地址(比如:使用司机个人的家庭住址或租赁房屋的住址),前往相对应的市监所办理,一般是按照所属街道、乡镇划分。

举例:某司机利用其自有或租赁的位于镜湖区范罗山街道名流印象小区的房屋办理个体营业执照,则直接前往镜湖区范罗山街道所属的范罗山市场监督管理所申请办理即可。

(点击图片可以放大)


03
出租车巡游服务经营者申办个体工商户如何取名?

办理执照时,行业选择为“出租车巡游服务”,字号强烈推荐使用办理执照的司机本人实际姓名(也可自行选择其他字号),组织类型选择“经营部”,举例:司机名为王军,则可使用“镜湖区王军出租车巡游服务经营部”,这种组合可避免字号重复或近似的情况发生。

经营范围均应选择“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

04
办理执照时,对于所选用的经营场所,应该怎么准备相关材料?


答:办理执照前,应先确定有产权明晰、手续合法的房屋,并具备合法使用权,不得提供虚假材料,否则将承担法律责任,可使用住宅房(自有或租赁)进行登记注册,登记时无需提供房屋产权证、租赁合同等文件,仅需要填写《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告知承诺书》,填表时提供以下真实信息:详细地址门牌号、所有权人及其证件号码、使用类型房屋属性。

再次强调:不得提供虚假材料,否则将承担法律责任,

05
个体工商户注册时,身份证明只需要身份证吗?

答:是的,无论该巡游出租车司机是芜湖本地自然人(包含芜湖市各县区),还是外地自然人,办理营业执照时都只需要提供身份证,不需要提供暂住证等其他证件。

涉税信息所需材料和办理指南

(1)问:如何进行个体工商户涉税信息确认?

答:个体工商户根据自行需要就近选择办税服务厅办理涉税信息确认、发票核定等业务,并携带以下材料:

  • 营业执照原件或复印件。
  • 身份证原件。



(2)问:如何申领发票?
答:个体工商户进行信息确认后,即可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进入“安徽税务”微信小程序。


首次申领发票,按照:【办税】-【发票中心】-【发票申领】路径进入发票领用功能模块;(如下图所示)

后续申领发票,按照:【办税】-【发票中心】-【发票验旧】路径对已领取开具发票先验旧,后通过选择【发票申领】再次申领发票。(如下图所示)


发票配送:发票申领审核通过后,税务机关采取邮递配送方式,同城次日送到纳税人手中。

纳税人生产经营期间相关涉税事项办理及办理疑难,均可拨打12366或各办税服务厅电话进行咨询,也可以就近前往办税服务厅办理。

后续手续和具体相关办理流程,建议驾驶员可到管理部门领取相关服务手册,里面有详细的文图内容。

记者:李婷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