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芜湖明确:今年持续开展物业整治提升!

字体大小:

2022年以来,全市物业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取得一定成效,百姓满意度有所提升。2月4日,芜湖市住宅物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提升工作推进会,明确2023年将持续在全市开展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整治提升行动,推动物业服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2年物业整治专项行动
初有成效


据了解,2022年,我市开展住宅小区物业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攻坚行动以来,全市1614个住宅小区实现整治全覆盖,全市物业服务质量有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截至目前:


  • 全市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覆盖率达到100%,业委会组建率超过95%,物业费收缴率也从3月份的55%提高至目前的76%;


  • 党组织组建已达“应建尽建”;


  • 先后评选命名万科海上传奇等15个“四强一高”皖美红色物业小区、10个星级红色业委会、30个最干净小区、10家金牌物业企业等;


  • 向社会公布首批次12家推荐选聘企业和15家谨慎选聘企业名单;


  • 对督查整改后仍然达不到群众要求的物业企业,督促各县市区、开发区通过业主委员会清退27家物业企业,让“躺平”的物业企业在芜湖站不住脚、立不住根。


  • 同时加大政府保障力度,部分县市区及开发区成立国有物业服务企业,为老旧、安置、无物管小区提供基本兜底物业服务。



“一年来,专项行动虽初有成效,但依然面临不少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譬如:

  • 各级物业理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存在明显短板,物业管理力量不足;


  • 部分物业企业仍然存在主动服务意识差,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


  • 联合执法进小区未形成常态化机制,违章建筑物、车辆占用消防通道等问题久拖不决;


  • 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渠道不畅通;


  • 部分社区履职尽责不到位,业委会选举程序不规范;


  • 物业服务收费难等。



2023年物业整治专项行动
继续开展

物业问题是群众关心的民生所在。新的一年,全市住宅小区物业问题整治专项行动如何开展?


据市住宅物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我市将正式印发2023年芜湖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整治提升行动方案,并督促各县市区及开发区总结去年的工作实际,查找不足,制定符合自身情况且具有操作性的行动方案。

另据介绍,为明确各方权责,从立法层面推动问题解决,《芜湖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将在今年出台,同时规范物业收费管理,并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成立专班研究“物业收费难”课题,修订维修资金紧急使用制度,畅通紧急使用渠道。

芜湖市物业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工作将在今年完成并全市推广启用,目前该平台电子投票表决模块已在部分小区先行试点运行,彻底打通小区业主重大事项“投票难”的关键堵点,实现行业基础数据精准、群众投诉处理迅速、物业企业信息公开业主投票决策便捷等智慧物业管理。


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提升群众满意度

如何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


今年将在全市开展“业主请上座”系列活动,针对问题长期未解决或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大的小区,市直、区、街道、社区直接进小区,定期邀请业主参加,现场解决诉求。

成立联合执法专班,形成执法进小区常态化机制,解决执法进小区难的问题。

制定业主委员会具体的成立和换届计划,严格对业主委员会成员候选人的推荐和审核把关,建立业委会动态信息台账,推进符合成立条件的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率超95%,且规范运行。


全面推广江城物业监督员模式,延伸物业管理监督触角,扩大物业管理监督广度和深度,2023年物业监督员覆盖50%住宅小区,形成政府监督与社会监督合力。


在去年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全市将进一步加大物业问题排查整治力度,对整改不到位的物业企业加大曝光力度,持续完善物业企业和项目考核排名公示制度,推行物业服务期间履约质量和绩效第三方评价,对连续排名靠后的企业及项目,及时约谈、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依法清退。


记者:周一平
芜湖物业整治提升
舆论监督平台开通

留言点击此处。


希望大家理性建言,客观地反映具体问题,共同维护我们家园的美丽、整洁、有序。


不同物业进驻的大型小区,留言时请点明物业公司名称或分区名称。反映电梯、楼道卫生、违建等问题请写明楼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