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纸短情长!芜湖“星星的孩子”写了一封信……

字体大小:

感谢市委市政府为我们圆了梦,点亮了我们这类困境家庭原本微弱的光,重新燃起了我们对未来的信心和希望……


癸卯兔年春节期间,芜湖市委市政府收到了一封特别的手写人民来信,信中言辞恳切、真情流露,饱含着写信者对市委市政府初心如磐、情系群众的感激之情。


在这封感人至深的人民来信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暖心故事?



一封手写信,纸短情长表谢意

这封信的落款上,附有很多人的签名,他们是来自芜湖弋江区星望家长支援中心的家长和孩子们。


真情付诸笔尖,心意信笺传递。来信不仅生动回忆了参加芜湖市“畅聊早餐会”的场景与感受,还深切表达了对市委市政府为他们排忧解难、激励鼓舞的感谢;不仅道出了获得社会广泛关注的欣喜,更表达了对未来的信心与期望。


“于我们而言,最难的场地问题得到了解决,从此孩子们不用四处寻找场地开展活动,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家。与此同时,交通、教育、宣传等各方面都给予了相应的协调和支持,让我们心智障碍家庭为此激动无比、感恩不已、倍受鼓舞!”信中,支援中心的家长们字字饱含深情、行行流露真心。


一名叫阿哲的孩子用稚嫩的笔触写道:
“2023年农历新年就要到了,我代表我的小伙伴们感谢各位叔叔阿姨对我们的关心与帮助。希望有一天,你们能来星望看我们的架子鼓表演,吃我们包的饺子。我们会继续努力,加油!”


见字如面,纸短情长。2023年1月18日,新春将至之际,这群特殊的家庭与“来自星星的孩子”用这样一种最传统和质朴的方式,送上了他们最真挚的感谢与祝福。

畅聊早餐会,聊出光与希望

这封人民来信的背后,源于2021年夏天一场芜湖畅聊早餐会的结缘。
芜湖市第十五场“畅聊早餐会”,右二为沈萍。

2021年7月18日,芜湖市第十五场政企“畅聊早餐会”举行。来自弋江区的星望家长支援中心理事长沈萍通过网络报名,随后受邀参加了当天的早餐会。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她仍记忆犹新:“我真没有想到能有这个机会,可以代表那么多孤独症孩子家庭和市领导说说心里话。我很激动,当天早晨5点就醒了!”

星望家长支援中心理事长 沈萍


在这场早餐会上,沈萍介绍了中心的发展现状并表示“希望引起更多人关注心智障碍群体,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能为孤独症患者提供技能培训和就业机会,帮助孤独症患者融入社会。”


沈萍在“畅聊早餐会”上表达的诉求,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中心发展的场地问题很快得到落实:

  • 场地:2021年11月,星望家长支援中心新场地在儒林西苑小区西大门附近开工装修;2022年春节后对外开放,成为了星望成员们共同的家园。

  • 爱心卡:除了场地,芜湖市交通、财政、公交集团等多个部门机构也积极协调,让星望的孩子们拥有了自己的爱心卡,出行更加便捷。


“原来我们是和其他的社会组织共用一个场地,但是因为我们群体的特殊性和人数的扩大,之前用场地需要协调时间。现在有了自己的场地后,不仅功能区进行了细化,活动可容纳的人群也更多更广。”沈萍用“翻天覆地”来形容拥有独立场地后中心的变化,她感慨万分地说:“市委市政府不仅帮我们解决难题,更是在给予我们精神力量与希望信心。”


坚定信心,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照片墙上孩子们笑靥如花,一幅幅色彩鲜艳的画描绘着五彩斑斓的童心……


2月2日,记者在芜湖市弋江区星望家长支援中心看到,1000多平方米的场地窗明几净,其中不仅有手工坊室、烘焙室、音乐室,还有运动室、多功能室,目前能够满足孤独症孩子们康复培训和活动等各项需求。



“星望就是星星的希望。”在谈到中心名字的初衷时,沈萍这样说。如今,这份属于“星星的希望”正在传递给越来越多的家庭和孩子。从最初服务52个家庭到如今400多个家庭,支援中心让一群来自“星星们的孩子”成为追光者,寻找到了生活的光与热。



作为服务心智障碍群体板块的非营利性民间组织,星望家长支援中心五年多的发展背后,离不开芜湖市委市政府与社会各界对心智障碍群体的关爱。



沈萍坦言,她和大家一起见证着支援中心的场地从无到有,除了动力肩上也多了一份重任:“这里承载着党和政府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我们也会不负重托,合理有效使用场地,服务好芜湖市心智障碍的家庭,让更多的家庭看到阳光与希望!”


记者:李婷维 饶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