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快转给爸妈!芜湖最新提醒

字体大小:

迟大爷今年90多岁,出行不太方便,日前,芜湖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上门为其办理了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同时还指导其家人熟悉掌握线上自助认证,方便家人日后帮助迟大爷办理认证。


“2023年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目前正在有序开展。”据市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往年一样,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要求,我市采用"递延认证"方式,所谓"递延认证",即领取养老待遇人员可在上次认证后的12个自然月内任意选择时间进行认证,领取养老待遇人员只需要保证两次认证之间的间隔不超过12个月即可。另外,市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称,最近的认证时间在3个月内的无需重复认证。


如何进行认证?有哪些渠道可以进行认证?市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方便群众办理相关手续,我市人社部门为群众提供了多种认证方式:

  • 一是大数据比对。通过全市人社、民政、公安、卫健等部门数据共享交换,并在"全国待遇资格认证"系统获取出行、自助认证、境外认证等相关数据,无需个人提供认证资料,即可完成"静默式认证"。


  • 二是线上办理。个人通过"掌上12333"和"皖事通"等手机APP,在自助认证专区完成远程线上资格认证;另外,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网站(http://si.12333.gov.cn)也可按操作提示进行资格认证;在境外居住的老人,可以通过外交部“中国领事”手机APP完成刷脸认证,或者到使领馆填表后寄回国内也可以。


  • 三是线下办理。社保经办窗口"全市通办",全市各街道、社区、村居"就近办",徽行、交行、工行社银一体化合作银行服务网点"多点可办"。



另外,市社保中心充分考虑到老年人的使用习惯,不断探索服务新模式,一些高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可以出上门认证的申请,工作人员会上门协助完成认证,将“为民办实事”落实到实处,让老年人体会周全、贴心、便利的社保经办服务。

市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特别提醒,我市参保人员需要注意的是,大数据比对未获取信息,个人也未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认证,且认证周期超过12个月的,养老待遇将会被暂停。待再次完成认证后,恢复发放资格并在次月补发待遇。


记者:周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