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中国第一商贩”年广九在芜湖逝世

字体大小:
著名民营企业家、“傻子瓜子”创始人年广九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月11日14时在芜湖逝世,享年84岁。12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年广九的儿子年强。年强说:“父亲走得很安详,现在正在办理后事,感谢大家的关心。”




当天,“年广九先生治丧委员会”的讣告上显示,“年广九,1940年1月17日出生,安徽怀远人。其出身贫苦,一生从事瓜子生意,饱受磨难,几度沉浮。但他迎难而上,创出深受消费者喜爱的著名品牌‘傻子瓜子’。年广九先生的逝世,是我们的巨大损失,我们无比悲痛。遵照年广九先生的遗愿,丧事从简。仅在芜湖市傻子瓜子总公司设置简易灵堂,供亲朋好友追思。并定于1月15日上午10时在回然园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生根芜湖的“傻子瓜子”,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标志性人物,也是中国民营经济的“报春花”。大江资讯记者多次采访年广九,许多细节都展现了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例如,早在摆瓜子摊的时候,年广九就提出独生子女买两斤瓜子可以不排队、外地人到芜湖用车票买两斤瓜子不排队、结婚买10斤瓜子不用排队、军人不排队......用别样的促销手段吸引更多的顾客等等。


在年广九与公家合营的公司里,有事要请假,上班时间不能看报纸,否则就要罚款。他还采用按劳分配的方式,工人每多做一包货就能多10元工资,一度使工人的工资普遍高过干部的收入。



“傻子瓜子”打破常规、敢于创新的基因,也深深融入到芜湖这座城市的血液中。2021年,芜湖重提“傻子精神”,全市上下努力夯实吃得了苦、不怕吃苦的思想根基,积极营造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的发展氛围,用心打造诚信至上、质量第一营商环境。今天的芜湖,也将像“傻子”年广九当年做瓜子那样,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记者:潘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