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为招引人才,芜湖不惜代价!

字体大小:
潮涌江城千帆竞,奋楫争先正当时。




当前,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东数西算”工程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在芜交织叠加,芜湖步入了前所未有、千载难逢的大好时期。


▲陈剑/


处在跨越发展、垂直崛起的最关键阶段,芜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把人才作为发展之要、竞争之本、创新之源,重磅出台紫云英人才计划,率先组建全省首个人才发展集团,全力以赴厚植人才发展沃土,成就人才与城市之间的“双向奔赴”。




改革创新广聚天下

11月7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赴比亚迪深圳国际总部开展招商考察,聘任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为芜湖招才大使,为芜湖招才引智工作再添新动力。



王传福是芜湖聘任的第二批招才大使之一。在今年3月15日召开的市委人才工作会议上,芜湖首批招才大使名单公布。名单上的每一个名字,在各自行业里都是最闪亮的存在:奇瑞集团董事长尹同跃,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印奇,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章燎原,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他们正依托自身强大影响力,为爱才重才敬才的芜湖牵线搭桥招引更多人才。



这是芜湖改革创新广聚天下英才的一道缩影。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改革创新活力,推进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芜湖成立全省首家人才发展集团的举措,入选2021年度安徽省十大改革案例。



为增强对人才的“磁石”效应,芜湖顶格推进,创新之举频出: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赴高校开展“新学期公开课”活动,与线下线上20万大学生一起互动畅谈;市领导分头带队,携本市企业组团赴上海、南京、广州等地23所知名高校,开展政策宣传和现场招聘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刮起一阵阵猛烈的芜湖人才旋风;举办首届紫云英人才日活动,面向全国大学生派发3000万元城市体验券,吸引近万名市内外大学生来芜参访体验……


大学生来芜参访体验。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芜湖对人才的诚意与尊重,赢得了人才的积极回应。记者从市委人才办获悉,紫云英人才计划实施以来,芜湖招引大学生数量快速增长,2021年全市共招引大学生3.3万名;2022年1—9月份,全市招引大学生5.6万名。截至目前,全市人才资源总量108.7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总量的29.6%,人才资源总量比“十三五”末增加了9.33万人。


引育并举激发创新活力

“走进埃夫特这种行业领域的翘楚,零距离感受企业文化、运营模式等,感觉个人得到了迅速成长。”今年夏天,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学生贺律霖和同学们一起,分别赴奇瑞、埃夫特等芜湖知名企业,进行了3个月的实习实训。

近年来,芜湖坚持引育并举,奋力打造人才集聚高地。一方面,深入实施校企合作,与高校携手培育人才,全市已有1451家企业与学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总数达990多家;一方面,开展“鸠兹英才”工程,实施“行知计划”“华佗计划”等,培育本土人才。

引育并举、助力青年人才在芜创新创业,芜湖不惜代价:设立5亿元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和5亿元的芜湖市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公开征集“雏鹰计划”创业资助、大赛获奖项目转化资助、“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资助等项目200个。

大手笔的投入,催生了覆盖全市的“众创森林”,截至目前,芜湖已建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6家、省级孵化器15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0家、省级众创空间23家;全市在孵企业1300余家。


平台需要人才集聚能量,人才需要平台展示才华。为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芜湖以企业为主体组建研发创新平台,拥有院士工作站10家,省级以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8个,与60余所大院大所建立了政产学研合作关系

与此同时,通过市校合作共建等方式,布局建设长三角信息智能研究院、哈工大机器人研究院、西电芜湖研究院等56个市重点研发创新平台,围绕产业链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让各类人才在广阔舞台上尽展其才。

人才能级的跃升,为芜湖高质量发展增添了生机活力。2021年,芜湖地区生产总值4302.6亿元,增速居安徽省第一、长三角首位;2022年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2220.3亿元,以5.2%的增速领跑全省。


大数据服务至上营造温暖港湾


去年入职安徽工程大学纺织服装学院,今年上半年在城东购买了住房,毕业于日本信州大学的博士李小娟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新芜湖人。吸引她在芜湖安家的,正是这座城市散发的融融暖意:“从政府的青年人才购房补贴,到学校为青年教师提供的购房补贴,以及一系列涉及工作生活的人才政策,都让我倍感温暖,也为我们青年人才落户芜湖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杨大伟/



为营造留住人才的温暖港湾,全市树立人才工作一盘棋理念,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实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促进各项优才惠才政策落地见效,营造尊才爱才良好环境。

▲郑远/


当前,芜湖正以“席地而坐”标准努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之一,同时,从交通、教育、医疗、文化、人才服务等方面,全力以赴构建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以人才服务为例,发挥市人才发展集团作用,升级扩容集政策查询、政策兑现、人才服务一站办理等功能于一体的“芜湖紫云英人才服务平台”,全面承接“紫云英人才计划”涉及市直13个部门和10个载体单位的21项政策兑现服务,让人才政策兑现“像网购一样方便”;开发全天候人才服务平台,通过“专窗受理、专人负责、专函知会、全程跟踪”的形式开展人才服务,定期征集市高层次人才服务需求和建议,真正做到从感情上贴近人才、从细节上关心人才。




人才兴则民族兴,人才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芜湖将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起全省经济第二极的使命担当,在高质量发展中迈出更大步伐,奋力谱写“大江大湖大梦想”的崭新篇章。

扫码观看直播






记者:赵丹丹

芜湖传媒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