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繁昌:更大担当,走在前列!

字体大小:
刊前的话:

10月5日至6日,芜湖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三季度重点工作点评会议,强调要坚定信心、鼓舞斗志,一天也不耽误,一刻也不懈怠,用高质量提升发展成色,用加速度应对发展挑战,扎实做好四季度工作,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会上,湾沚区、繁昌区、江北新区、市城管局作交流发言。10月8日起,大江资讯将发言稿予刊载,供学习、讨论。



为芜湖走在全省前列
贡献繁昌担当
(繁昌区委 繁昌区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繁昌区始终强化“为芜湖走在全省前列作出更大担当”的责任,在全区上下凝聚“没有走在前列就是危机”的共识,以勇争一流的追求、鲜明的干事创业导向,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季度,在全省45个区经济运行综合排名中,我区位居第一。


坚持“项目为王”抓经济稳增长。


千方百计招引项目,成立6个工业招商组和6个行业部门招商组,聚焦智能装备(3D打印)、大健康(医药食品)、新能源(光伏)等主导产业和重点行业招大引强。坚持“现有企业再投资是最实在的招商引资”,秉持“家里一个繁昌,家外还有一个繁昌”的理念,全力推进长三角、京津冀等发达地区商会建设,推动项目回归、人才回归、智力回归、理念回归,充分凝聚一切资源建设繁昌。

今年以来,新招引亿元以上项目70个、10亿元以上项目8个,总投资30亿元的奇瑞DHT系统生产基地、20.5亿元的同福中央厨房及配套大健康产业园、18亿元的海螺绿色建材现代物流产业园、15亿元的神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等项目相继签约落户。破竹之势推进项目建设,抢抓窗口期,成立22个专班,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事业等领域谋划项目92个、总投资212亿元,形成项目梯次推进的良好格局。

以“早一天也好”的追求,把项目建设进度精准落到开工、竣工、投产等时间节点和具体流程上,全面推行“拿地即开工”,成立17个重点项目攻坚专班,人员兼职、驻点办公、遇事会商、分头落实,“四套班子”一起上,全力推进永臻低碳再生铝光伏与储能电池新能源材料、诺贝尔高端智能新材料生产基地、吉孚汽车变速箱生产基地、共享智能装备生产基地、同福中央厨房及配套大健康产业园等项目快速推进,以项目建设进度和实物量推动经济运行指标上行,彰显繁昌效率、繁昌速度。

1-8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4.2%,位居全市第一。

坚持“企业满意”为追求优化营商环境。


坚持“把现有企业服务好作为最有说服力的营商环境之一”,深入践行“1%工作法”,全区616家“四上”企业和93个省重点项目全部纳入“为企服务”包保范围。创新开展“上门办公会”,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轮流每周带队上门、现场办公,见事建档、闭环办理、事毕销号、100%满意,把有效解决问题作为生命力,以企业家满意赢得口碑,让“上门办公会”真正成为和企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生动实践,努力打造为企服务“繁昌品牌”。目前已连续举办13场,收集企业诉求87件,已办结74件、办结率85%。

全力提高涉企事项办结率,开展涉企问题“大化解大治理”专项行动,改造升级区企业服务中心,统筹“企业家接待日”、企业服务联席会议等,“一口”受理、闭环办理企业诉求。今年以来,累计收集企业诉求1631件,已办结1613件、办结率98.9%。

坚持“群众获得感”为标尺提升干部成就感。


扛牢“繁昌事在繁昌解决”的担当,将信访维稳、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作为每两周一次的区党政负责人碰头会、区委常委会会议“必调议题”。将心比心做好信访工作,坚持“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提质量”,建立高规格、强有力信访工作推进机制、化解机制,主动约访、带案下访、一线接访,坚持用“牛刀、快刀”解决突发问题和信访积案。今年以来,全区重复信访量同比下降60%。

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深入开展“精读繁昌”行动,一线发现问题、交办问题、解决问题,全面加快“干净城市”、文明城区建设步伐;全力推进暖民心行动,办好16项民生实事,区公共卫生应急医疗救治中心、区医院住院综合大楼等项目加快推进,城关五小、横山中心小学综合楼、平铺九年制学校教学楼建成投入使用,我区被教育部确定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

真抓实干促乡村振兴,建立“大学习、互比看、强推进”乡村振兴“赛马”机制,选派首批31名乡村振兴指导员驻村指导,开展村书记“擂台大比武”,探索选树一批“担当作为好书记”,以建设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抓手,全力争创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

审视自身,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大项目、好项目还不多,等高对接中心城区的人民城市建设还有很大差距,干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能力和作风还要大提升等。我们将以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为动力,锻长补短,争取“全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