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2441家!他们在芜湖发挥重要作用

字体大小:

日前,芜湖市民政部门依据相关法规、规章规定,对未参加2021年度检查的50家社会组织进行集中约谈。大江资讯记者从芜湖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获悉,在加强对社会组织监督管理的同时,民政部门也在增强发展动能,注重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


截至2022年7月,全市共登记社会组织2441家,广大社会组织已成为提供多元公共服务、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01
社会组织为社会治理注入活力

什么是社会组织?芜湖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社会组织通常是对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和基金会三类非营利法人的总称。

近年来,芜湖市社会组织蓬勃发展,从关爱未成年人、助老助残、扶贫济困到慈善救助、乡村振兴,社会组织为社会治理的诸多领域注入新的活力,也为群众提供了更多元化的公共服务。


“为培育支持社会组织,芜湖建立了市级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服务中心,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负责日常运营,为社会组织提供孵化培育、能力建设、政策指导、项目运作、资金扶持等服务。”该负责人说,民政部门重点孵化培育社区服务类、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成功孵化培育出“芜湖市新希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在全市有一定影响的社会组织。


同时,加快街道(镇)和社区(村)枢纽型社区社会组织建设,通过开展参与式、陪伴式的“微公益创投”活动,资助社区社会组织开展活动,培养社区社会组织能力,为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提供平台。目前全市已登记注册社区社会组织206余家,备案社区社会组织1695家。


在持续的激励和支持下,社会组织的发展动能愈发强劲。目前,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已连续开展八届,累计投入资金约1300万元,支持社会组织在“为老”“助残”“儿童关爱”“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等领域实施155个公益项目。


通过资金支持、专业机构运营、专家团队督导,有效提升了社会组织可持续发展能力,打造了一批品牌公益服务项目,满足了一定的社会需求,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02
一批“僵尸型”社会组织被清理

在社会组织蓬勃发展的同时,一些常年不开展活动、办公场所无人办公、常年找不到联系人、失去联系的“僵尸型”社会组织也日益引发关注。近年来,市民政部门不断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监督管理,在对未参加年度检查的社会组织进行集中约谈的同时,也清理整治了一批“僵尸型”社会组织。


“对连续两年以上不参加年度检查、不开展活动的社会组织给予撤销登记处罚,或予以注销登记。”市民政局社会管理局负责人告诉大江资讯记者,这些“僵尸型”社会组织挤占了正常社会组织的各类资源,应当及时清退出去,为新生社会组织让出空间。


2021年以来,全市共撤销登记99家社会组织,注销登记72家。其中,2022年撤销22家、注销36家。同时,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发布关于非法社会组织有奖举报的公告。2021年以来,共公布3家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依法取缔1家非法社会组织。


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市民政部门也注重社会组织的作用发挥、彰显发展实效,通过组织开展志愿活动,惠及江城人民。2020年,芜湖市遭遇特大洪涝灾害,全市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参与防汛抗洪,自发组织慰问抗洪抢险部队。蓝天救援队组织243名队员参与防汛抢险,出动车辆66台次、舟艇87艘次,搜救转移群众363人,处置管涌渗漏险情21起。


今年4月,我市主城区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实行静态管理,全市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信息收集、社区管控、物资保障、特殊群体服务等志愿服务,累计发动志愿者2000余人,服务群众15万余人次。体现了社会组织的责任担当,赢得了社会广泛好评。
记者:季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