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差距较大!芜湖小区业委会平均组建率仍未过半

字体大小:

小区业委会代表着全体的业主利益,负责监督物业服务、与物业保持密切沟通,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然而在此次物业整治中,芜湖不少小区面临着业委会迟迟无法成立的窘境。大江资讯记者日前从芜湖市物业管理处获悉,截至目前,全市住宅小区业委会组建率平均为48.79%,虽然这一比例相比本月初有所提升,但仍未过半数。


图片


据芜湖市物业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根据金牌物业行动方案的要求,今年底,我市住宅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的比例将达到90%。从目前情况来看,全市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组建率与年底目标任务仍有较大差距。其中,弋江区、繁昌区、南陵县、镜湖区、湾沚区的住宅小区业委会组建率均已过半,其他各县市区均在50%以下。而且,三山经济开发区和无为市组建率排名较低,分别为20%和24.38%,均未超过三成。


为推动全市住宅小区业委会的组建,7月初,芜湖市物业管理处专门举办了芜湖市成立业主大会、选聘业主委员会培训会,来自芜湖各县市区的物业管理部门以及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图片


培训会上,来自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和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的教授,分别围绕业委会成立的流程与运营方法,业委会的法律依据和备案流程、业委会的职责与业主权力维护、业委会如何与政府部门、物业管理公司沟通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性。


芜湖市物业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在此次物业整治中,为破解业委会成立难,指导、协助成立业主大会和业委会工作将纳入属地街道办、社区的年度工作考核目标,全力推进“四位一体”管理模式,促进小区在基层党组织引领下,建立平等畅通的对话平台和合理有效的监督机制,引导和规范业主正确维护自身权益。通过这次物业大整治,推动全市小区物业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提高居民群众对物业服务的满意度。


>>>>
延伸阅读


规范建设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

一、首次业主大会成立条件
(一)已交付的专有部分面积超过建筑物总面积50%;
(二)首批物业交付满三年的。

二、业主大会筹备流程
(一)业主大会筹备申请:已交付的专有部分面积超过建筑物总面积50%或者首批物业交付满三年的,应当有10 名以上业主联名向所在县级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和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提出书面申请。

(二)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审查后,对符合条件的,指导成立业主大会筹备组。

(三)筹备组原则上由街道办事处代表、社区“两委”代表、业主代表及建设单位等人员组成,由街道办事处代表担任筹备组组长,业主比例不低于总人数的50%。筹备组组长由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代表担任。前期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协助业主大会筹备组做好相关工作。

(四)符合首次业主大会会议召开条件,但未及时召开大会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在接到建设单位、前期物业服务企业或者业主书面报告之日起四十五日内组建业主大会会议筹备组。筹备组应当自成立之日起十五日内,将其成员名单和工作职责在物业管理区域内显著位置进行公告。首次业主大会会议的筹备经费由建设单位承担。

(五)筹备组负责审查业主委员会候选人的资格,业主委员会候选人可采用自荐、业主联名推荐、筹备组商议等方式产生。候选人确认后必须公示不少于7日,广泛征求业主意见。(业主认为有必要补充推荐候选人的,应当由住宅不少于10 人联名或非住宅不少于5 人推荐提出符合条件的候选人,名单必须在业主大会召开七天前提交筹备组并由其公示7 日以上)

(六)筹备组应当自组成之日起三个月内组织召开首次业主大会会议。筹备组在业主委员会成立后自行解散。业主大会的召开必须提前15 日在本物业管理区域内公示业主大会地点、会议程序、需要业主投票表决的事项。(业主大会审议通过“管理规约”和“业主大会议事规则”,选举产生首届业主委员会委员,业主委员会应当是5至11人的单数)

(七)筹备组应当事先将业主大会的内容和召开方式告知区物业行政主管部门和所在地街道办事处。(筹备组必须保管好筹备业主大会的所有档案、资料)

(八)业主委员会应当自选举产生之日起三日内召开首次会议,推选产生主任一人、副主任一至二人。经业主大会同意,业主委员会可以聘请执行秘书,负责处理业主委员会日常事务。

(九)首次选举产生的业主委员会,全体委员的名单必须在本物业管理区域内公示7 日以上,业主委员会应当自选举产生之日起三十日内,将业主大会会议的决定、管理规约、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以及业主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等材料报县级人民政府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备案,并书面告知相关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

(十)业主委员会办理备案手续后,持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备案证明向公安机关申请刻制业主大会印章和业主委员会印章。

组建物业管理委员会

对暂不具备召开业主大会条件的小区,街道在充分征求业主意见基础上,可以经过已入住半数业主的申请,协调组建物业管理委员会,临时代行业主委员会相应职责,待条件成熟后,推动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

物业管理委员会由社区党组织代表、小区(网格)党支部代表和业主代表等组成,其中业主代表不低于50%。物业管理委员会具有与业主委员会同样的权利和义务。因为担任业主委员会的成员,除主任可以是专职的以外,其他委员都是兼职。

芜湖物业整治提升
舆论监督平台开通

留言点击此处。


希望大家理性建言,客观地反映具体问题,共同维护我们家园的美丽、整洁、有序。


不同物业进驻的大型小区,留言时请点明物业公司名称或分区名称。反映电梯、楼道卫生、违建等问题请写明楼栋号。

记者:季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