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从“振衣耀之”到“振衣濯足”——江北新区阔步向前

字体大小:
每到夜幕降临,伫足滨江,看到江南高楼林立、万家灯火、霓虹闪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对岸的江北,灰暗模糊、寂寥清冷、兴旺不足。

市委市政府的主要决策者反复强调,芜湖垂直崛起,最大的潜力在江北,最大的优势在江北,最大的空间在江北。然而毫不讳言,当前最大的短板也在江北。皖江江北新兴产业集中区(下称“江北新区”)的发展,承载着全市崛起的势能和390万人民的期望,已经到了最关键时期。



图片



近日,位于江北新区的天门山公园正大门石壁上,“振衣耀之”四个字中的“耀之”,被改成了“濯足”


图片
图片


“振衣濯足”出自晋·左思《咏史诗八首》。其中,“濯足”有洗去脚上污垢之意。词典中,根本没有“振衣耀之”之说。

天门山文化底蕴丰厚,曾让李白魂牵梦绕,让许多名士雅士流连忘返。李白在这里写了《望天门山》和《姑孰十咏·天门山》,千古名句“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正出于此。冠之以“天门山”之名的公园,理应更具有文化气息,更富有人文魅力。

然而,“振衣耀之”之误,却堂而皇之地呈现在人们眼皮底下,既贻笑大方,也容易误导。

从确定内容、生产制作,到摩崖石刻,再到往来目睹,经过了多个环节、多双眼睛,该差误竟然存在10年之久,细想之,慎思之,令人不解。

分析原因,除了与施工人员自身文化水平不高、看错了书法字体有关,也反映了个别部门和干部思想不重视,工作不严谨,发现不了差误,或对问题视而不见。不排除有的干部看到了,或妄自揣测领导的心思,或抱着事不关己的心态,不敢也不想提出正解。当然,也可能不乏看破不道破的明哲保身之举。

凡此种种,最后酿成的却是最差的那个结果——粗心大意制造差误,漫不经心不管差误,听之任之随它差误。受伤的是天门山公园,受损是江北新区形象,受挫的是推动发展的朝气、锐气、正气。

市委主要领导要求全市干部身边常备一本错题集,只有知错方能改错,才能持续提升工作能力水平。

窥一斑而知全豹。把“振衣耀之”改为“振衣濯足”并不太难,只区区两个汉字而已,难的是走出因循守旧、固步自封,难的是切实深刻自省、发奋改正,难的是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根除“虚、躲、冷、粗、假”五种作风上的顽疾,真正做到为企优环境、为民办实事,真正对江北新区的发展负责。


从2010年成立算起,到今年,江北新区12岁了。好比一个孩子,到了读初中的年纪,他必须在人生道路上迈出更加独立自信、铿锵有力的步伐。

图片
江北新区配套设施日渐健全。陈剑/摄

江北新区是含着金钥匙登场的。从诞生之时,就被赋予了打造长三角新兴产业合作示范区,培育全省高质量发展动力源,构建皖江城市带联动发展支撑极,建设产城融合绿色发展新城区的光荣使命。

12年来,江北新区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历届党工委和管委会的团结带领下,从一片不毛之地蝶变为一方开发热土、创新要地——基础设施方面,新区路网骨架基本成型,公共服务设施、卫生、教育等相关配套全面推进。总投资54.6亿元的合芜高速改扩建项目正在建设;总投资55亿元的城南过江隧道项目右线掘进超过1700米,左线掘进超过1000米;楚江大道等16条道路开工建设,大龙湾楚江大道东段即将建成;芜湖学院、安徽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芜湖)全力推进。江北的变化是实实在在看得着的。

在产业规划方面,重点聚焦智能网联汽车、“东数西算”、绿色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领域,积极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的42个项目,总投资2651亿元,其中产业类总投资2226亿元。

经过一任一任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的奋勇拼搏,经过一年一年规划建设基础的夯实再夯实,江北的发展蓬勃向上,江北的未来无限可期,江北的崛起其势已成。

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看到在发展理念、发展速度、发展实绩上,江北新区与“优等生”的差距依然较大,还没有达到省、市和广大市民所期望的高度。省委主要领导4月视察江北新区时,肯定了江北新区的战略规划、发展目标和空间潜力,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对江北新区下步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市委主要领导多次亲临江北现场调度指导,一再要求江北切实化解遗留问题,破解发展难题,创新体制机制,提速提质提效发展。殷殷嘱托,犹言在耳。新区干部职工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体制机制改革任重道远,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力度不大,片区存量产业支撑较弱,管理成本行政成本居高不下,统筹协调难度大,以及思想解放和作风改进不够所衍生的思维定势、路径依赖等,成为制约江北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主要障碍。

江北的“改”与“变”,不仅是具象地把公园门口的“振衣耀之”改为“振衣濯足”,更需要从思想和灵魂深处改正“耀之”,回归“濯足”,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多担当、更活思维、更新理念、更实作风,鞭策更多人全身心投入江北新区的建设发展中。


放眼长三角,今天很难再找到一块面积达220平方公里,交通区位优越、多重战略叠加、发展潜力无限的新区。江北新区,正是这样独一档的存在。

图片
江北新区重点项目建设步推进。杨大伟/摄

从承载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到落地“东数西算”国家工程,再到扼守G60科创走廊跨江咽喉,与南京、合肥两大都市圈交织并用,江北新区完全有条件肩负安徽“示范区”“动力源”“支撑极”“新城区”的历史使命,擘画芜湖二次创业的宏伟蓝图。

使命呼唤担当,实干成就未来!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今天的江北新区更加自信更加从容,也更加深切地认识到,要想实现跨越式大发展,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突围”之路,必须以空前的开放意识,做到思想大解放。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造势而兴浓氛围,逆势而动强投资,顺势而为促发展,尤其是抢抓长江三桥已经通车和过江隧道加快建设的重大机遇,从大龙湾区域的片区开发破题,集聚资源强化公共服务配套,打造江北滨江CBD,以品质聚人气,以人气聚商气、以商气聚财气,持续激发和释放新区活力,不断凝汇新区发展的强大合力,以践行新发展理念更好地完成改革发展重大任务。

江北新区作为长三角沿江城市一块具备开发条件的“处女地”,是极其稀缺的不可复制空间资源,给新区建设者们挥洒才智、干事创业留下了广阔空间。新区之“”新”,“新”在有利于科学规划、规模开发和规范管理,有利于完善功能配套,有利于推动产业提级发展。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江北新区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某种程度上看,江北新区的干部群众能否抓住机遇,是否充分解放思想,有没有积极创新、大胆尝试,愿不愿跑出最大加速度,将决定和影响江北新区的未来。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江北新区在思危、思变、思进。为深入贯彻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江北新区正在以“思想大解放,发展大提速”为主题,开展比学赶超活动,进一步创新思路、强化举措,将坚持实事求是、敢于较真碰硬、形成突围攻势、打赢攻坚硬仗的作风状态体现在工作的每个环节上,全力以赴推进江北新区大规划、大征收、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

图片
阔步向前的江北新区,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杨大伟/摄

围绕“省域副中心、江北炼真金;增长第二极,江北出大力”的站位,江北新区计划通过实施浓厚氛围、征收提速、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成片开发、资产运营倍增、遗留问题化解、体制机制改革等“八个专项攻坚行动”,在规划体系、产业招引、城市建设、改革创新等方面全面突破,力争两年内形成100个项目、300个塔吊、500亿投资的大建设局面,蓄力二次腾飞,推动垂直崛起,为芜湖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江北不壮、中心无望;江北不强,万亿渺茫。“十四五”的芜湖,正在展开一幅壮美绚烂的精彩画卷。如果说江南的色彩是斑斓多姿的,那么江北则是一片留白,可以让更多耕耘者、奋进者纵情挥毫,书写传奇。


一条大江育两岸、产城对望拥比邻。那盛景,不会太远!


记者:张申尚 承孝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