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文明创建,必须“既能之,更愿之”!

字体大小:

捍卫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是390万芜湖人民的共同责任,是我们每个人对这座城市的应有交代,必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之付出不懈的努力,让“既能之,更愿之”成为当然!

7月27日,芜湖顶格召开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全市上下必须拿出最饱满的热情,保持最良好的状态,全面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水平。

全国文明城市是国家授予一座城市最高的荣誉,是最有含金量的城市创建品牌,一个创建周期为3年。芜湖已经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实现“四连冠”,是我们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进程中,必须实现的目标,也是全市上下的共同责任、共同义务、共同愿景。

图片

▲鸠兹广场。陈剑/摄

但是,没有任何一座城市敢于拍着胸脯说,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可以打100%包票。具体到芜湖的文明创建工作,距离测评要求和群众期望,都存在一定差距。特别是思想重视不够、主动性不强,常抓常管不力、持续性不强,作风不严不实、制度刚性不强等突出问题,是芜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大的“拦路虎”。

比如有的单位,作风疲沓、办事拖拉,对相关的工作规范不能按时执行;有的单位表现极不稳定,上月排名较高,下月突然就垫底了,缺乏用“过日子”状态常态长效抓实文明创建;还有的单位,面对督查、暗访指出的问题,不仅不能做到举一反三、彻底整改,有的甚至敷衍整改、得过且过……凡此种种,除了暴露工作能力、工作方法上的短板外,最主要原因还是对这项工作不重视、不上心、不用力——所谓“非不能也,实不愿也”!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毋庸赘言。从近年来芜湖发展看,我们提出建设人民城市、优化营商环境、增强美誉度和吸引力、营造“近悦远来”氛围等,无一不需要通过文明创建加以实现。文明创建工作,不见得都是惊天动地的“大事情”“大工程”。实际上,它更需要聚焦社会关切,瞄准群众需求,通过科学、精准、人性化的手段手法,从办好一件件具体实事上,惠及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真正体现“城市有温度、生活有温情、市民有温暖”。建好家门口的口袋公园,架起十字路口的遮阳棚,赠送烤鸭摊的防油垫……把这些群众欢迎的平凡小事,坚持做下去,用心做下去,一定能收获意想不到的效果。

图片

凝视我们这座城市,她卓越的风姿、风范,她独特的颜值、气质,确实令人过目不忘,也让人身心向往。可是,因为基础短板、管理缺位、习惯难改等因素,也淤积了不少叫人头疼甚至触目惊心的问题。从交通秩序管控不力,到集贸市场整治成效不明显;从背街背巷问题突出,到住宅小区管理不符合预期;从城市物理空间需要打扫干净,到市民心灵空间的“洁净”……都有很多工作要做,都有很长的路要走。

图片

▲众多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创建。陈洁/摄

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工作中哪里的问题最棘手,就应该及时把力量安排到哪里,一条条梳理、一件件研究、一项项改进,将“问题清单”转化为“行动指南”,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在为民排忧解难中逐步提升城市的文明水平,让广大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新变化与新成效。

图片

▲便民服务中心志愿者引导市民办理业务。许诚/摄

以7月27日推进会为契机,芜湖进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临战状态。虽然文明城市不是一朝一夕建成的,但从现在起,必须只争朝夕。只争朝夕体现在忧患意识上,体现在责任担当上,体现在真抓实干上,也体现在积极进取上。捍卫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是390万芜湖人民的共同责任,是我们每个人对这座城市的应有交代,必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之付出不懈的努力,让“既能之,更愿之”成为当然!

评论员:肖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