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澎湃健身房|夏季运动降温攻略,你想快速“制冷”吗

字体大小:
炎炎夏日,不管是跑步、打球、玩飞盘还是腰旗橄榄球,只要是在户外进行的运动,高温和高湿都是无法避免的一个挑战。
如何才能在夏天更好地运动?运动前和运动过程中的“冷却策略”非常重要。
近日,美国媒体《Runner's World》就邀请了多位运动医学专家和资深训练师,分享了一套运动前和运动过程中的“冷却策略”。为什么要快速“制冷”
关于夏季运动可能会遇到哪些风险,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理解几乎都停留在媒体报道的中暑和热射病之上。
所谓的热射病,其实就是重症中暑,是一种致命性疾病,病死率相对较高。
热射病的具体表现为——高热(41℃以上)无汗和意识障碍,常发生在高温环境中工作数小时或老年体弱慢性病患者。
但其实在户外运动者出现热射病之前,高温已经对他们的身体产生了“热疲劳”的积累,当这种“热疲劳”积累到身体无法承受的程度,就有可能转变为热射病。按照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的资深体能顾问迈克尔·伯杰龙博士的说法,“热疲劳”对于运动表现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首先,运动者的体表皮肤和核心温度升高,身体为了避免温度升高会“命令”身体降低运动强度;
第二,运动过程中的大量流汗会导致身体快速流失水分和电解质,以至于身体的疲劳度快速增加;
第三,身体为了散热,体表血管会扩张,导致心血管系统运动的劳损提升;
第四,高温带来的“热疲劳”会增加中枢神经系统的知觉疲劳——换句话说,就是大脑会因为感知到身体的热度提升,“告知”你已经很累了。运动前如何“冷却”?
在伯杰龙博士看来,运动前做好冷却的重要性和运动过程中的同样重要。
康涅狄格大学的热疾病专家道格拉斯·加萨给出了几种常见的运动前“冷却策略”。
首先是可以选择在运动前用10℃到20℃之间的冷水来泼洒自己的身体,或者浸泡在这样的冷水中,预先降低身体温度。
不过,如果选择浸泡在冷水中要避免浸泡时间过久,或者水温过低导致身体温度下降过多。
如果身体出现颤抖或者温度降低过快,运动者需要尽快离开冷水中。此外,在肠胃可以承受的情况下,摄入一些低温饮料来降低身体温度。不仅如此,还可以在运动前补充一些水分、糖类和电解质。
必须注意的是,不要在运动前摄入过多的冷饮,比较合适的摄入方式是运动前30分钟以内,按照每公斤体重摄入10毫升饮料。
但尽量不要选择浓度过高或含碳酸气泡的饮料,以防肠胃不适。
可穿戴的运动装备,也是运动前降温的一种选择。
如今,有一款在欧美相当火爆的降温运动背心,可以避免因为在阳光下暴露过久而造成的体温快速上升。
最后,降温喷雾也是一种可以考虑的选择。加萨教练建议,户外运动者可以选择凉感喷雾,喷洒在面部或其他部位皮肤,降低体感温度,减少炎热气候在运动前带来的不适感。运动中如何“冷却”?
在运动过程中,也可以选择相似的方式来避免体温上升过高所带来的“热疲劳”积累,但在“冷却”策略细节上还是会有一些不同。
例如在运动中摄入冷饮的方式——你可以在补水的基础上,额外补充因为流汗大量流失的电解质和长时间运动消耗的糖类。
但也要注意功能饮料的浓度,尽量选择浓度在5%以下的饮料,避免运动过程中出现肠胃不适。此外,在运动过程中也可以用冰袋或冰毛巾进行冷敷,将冰毛巾直接贴在身上或者放在肩颈等部位。但这样的降温方式要注意运动装备的限制,以及运动环境。
总而言之,不管选用哪些方法,伯杰龙博士强调,运动者们必须避免体温降低过多,导致身体出现颤抖或者失温的现象。
即便是在夏天,快速降低身体温度也会导致失温,从而带来身体机能上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