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选

湾沚镇:移风易俗倡新风 文明祭祀更“清明”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提倡移风易俗,清明节期间,湾沚镇广泛开展了以“我们的节日·清明”为主题的活动,通过不同形式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

网络云祭祀,党建率先行。湾沚镇结合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党员线上线下开展网络“云祭祀”活动,通过为仙逝先烈亲人发送一段文字、点亮一 根“蜡烛”、敬献一束“鲜花”,实现思念之情“云传递”。各村居积极动员,广泛参与,清明节期间共组织开展9场网络“云祭祀”活动,参与党员45人。

宣传广动员,文明入人心。为更好地传承历史文化、弘扬传统美德,湾沚镇积极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各村居通过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张贴公告和宣传横幅的方式,倡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网络“云祭祀”,树立文明、低碳、绿色、环保的祭祀理念。清明节期间,共开展4场线下宣传活动,分发移风易俗倡议书300余份,移风易俗宣传取得良好成果。

清明代祭扫,防疫又“清明”。今年的清明节又遇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满足广大群众对清明祭祀扫墓的需求,湾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镇民政办积极组织志愿者,在南山公墓开展代祭扫活动。志愿者们一边劝返前来祭祀的零星游客,一边擦拭墓碑、鞠躬、献花,庄重地替广大群众完成对逝者的追思。清明节期间,志愿者们共对南山公墓1500余处墓穴进行代祭扫,用新时代新方式传达对亲人的追思和怀念。

湾沚镇以文明祭祀活动为切入点,在清明节期间营造了一个祭先烈、树新风的良好氛围。接下来,湾沚镇将继续扩大移风易俗宣传力度,积极倡导新风尚,让移风易俗“常相伴”,让“清明”之风留人心。(郑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