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上海15家经营者使用作弊秤,被没收违法所得并罚款合计三万余元

字体大小: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7月7日公布系列使用“作弊秤”案例。
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宝山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周家红水产经营部等15家经营者涉嫌使用以欺骗消费者为目的的电子计价秤(俗称“作弊秤”)违法行为,作出收缴违法工具、没收全部违法所得并处罚款合计人民币33800元的行政处罚,形成系列案件。查案现场。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查案现场。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2022年初,宝山区市场监管局针对辖区各大交易市场内个别不法经营户“短斤缺两”的现象,组织开展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计量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专项执法行动中,执法人员使用标准砝码称重取证的方法,发现周家红水产经营部等15家经营者用于贸易结算的电子计价秤均存在计量偏差大的问题。经宝山区计量质量检测所检定,上述电子计价秤不合格且在欺骗性使用。
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第二十七条中所指的使用以欺骗消费者为目的的计量器具的规定。宝山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实施细则》第四十八条规定,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告诫提醒:经营者使用的贸易结算用电子秤,应当经过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强制检定,合格后方可使用。检定合格的电子秤使用过程中不得随意拆卸改装、加装作弊功能。广大消费者购物时在计量称重过程中,可通过查看商家使用的电子秤是否张贴强制检定合格证,并通过手机扫码查询检定信息。如遇商家计量欺骗行为,应做好证据收集,及时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