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秦朗丢作业”是一场糟糕透顶的策划

字体大小:

今年春节期间,因为“寒假作业被落在巴黎的厕所被中国网友带回”,小学生“秦朗”一夜之间成了网络名人,而发布该视频的网红博主@Thurman猫一杯更因此收割了一波泼天流量。然而,两个月之后的4月12日,因为发布“在法国巴黎拾到小学生秦朗丢失的作业本”的视频涉嫌传播网络谣言,@Thurman猫一杯被杭州警方处罚并通报。

如今,网络信息鱼龙混杂,让人真假难辨。虽然人们对虚假网络信息深恶痛绝,但是对于因为过失而发布虚假信息的行为,仍然给予了极大的宽容,但是“网传小学生寒假作业被落巴黎厕所”显然不在此列。

警方查明,“网传小学生寒假作业被落巴黎厕所”经过了精心策划。而且,在“网传小学生寒假作业被落巴黎厕所”的真实性引发质疑,自称“秦朗舅舅”男子因造谣被警方行政处罚之后,@Thurman猫一杯不仅没能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及时删除虚假视频并向公众道歉,反而发布视频称,“我已经联系上对方的妈妈了,大家也不用再找了。”然而,就这么为自己的闹剧轻而易举地画上句号想草草收场,其想法未免有点幼稚。

“网传小学生寒假作业被落巴黎厕所”事件经网络传播后,不少热心的网民和媒体开始帮忙寻找名叫“秦朗”这名小学生,为此不仅消耗了网友的热情和时间,甚至还动用了学校、海关等大量的社会资源。可是警方的通报让人们知道,这件事一开始就是经过精心策划的闹剧,只不过有好事者将剧本当成了生活。所以,警方将该事件定性为涉嫌传播网络谣言,并对网红博主@Thurman猫一杯做出处罚,一点儿也不过分。同时,该案件还被公安部作为打击网络谣言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布,这显然不是@Thurman猫一杯想要的结果。

互联网时代流量为王,作为已经拥有1900多万粉丝的网红,即便是想通过精妙的策划再收获一批流量,只要合情合理合法,其实也无可厚非。但是,为了眼前的利益肆无忌惮,毫无顾忌地践踏一个网民应该坚守的底线,以无中生有的方式造谣传言,这既是对真诚粉丝的欺骗,也污染了健康的网络生态,更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最终的结果只能是事与愿违,@Thurman猫一杯不仅被警方处罚,微博、抖音等多家平台也封禁了其账号,这一切正好应验了“聪明反被聪明误”这句古话。

网络空间是亿万网民的精神家园,营造晴朗的网络空间,共建网络文明,是每一个网民的义务。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在依法治网已成为社会共识的当下,不管是普通网民还是超级网红,只要无视法律,在网络上放任自己的言行,必将会受到应有的惩罚。(刘根生)